返回首页

威海荣成崂山街道:“志愿+信用”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威海荣成市崂山街道立足农村信用建设基础,积极探索“志愿带动、信用支撑”模式,将扶老助残、清洁家园、暖心食堂志愿服务等20余项文明实践活动与个人信用挂钩,依据志愿服务次数、时长等赋予个人信用加分,进一步提升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

图片

图片

  前不久,在崂山街道鸿河社区南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14位村民兴高采烈地领到了信用奖品。这些村民是义务清理小区杂草、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及其他支持和参与村各项工作的先进典型。村民梁文海说:“村民共同参与到打扫卫生、整治环境中来,大家的感情才会越来越牢靠,为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大家才会越来越珍惜努力的成果。”

图片

图片

图片

  “让好人不白当、好事不白做”是南沽村进行信用奖励的目的。村里变福利为信用奖励以来,通过日常考核,信用结果全部公开,奖惩当月兑现,让信用管理体现在平常。南沽村还将信用管理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结合起来,对积极支持、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的村民进行信用加分、基金奖励,激发大家人人争当文明守信村民、个个支持村里的工作,使村风民风越来越好,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有精神。

图片

图片

  每到11时,崂山街道二疃村的巧厨娘就将热腾腾的饭菜端上桌。“今天吃饺子配小菜,谁要饺子汤招呼一声……”老人们虽已至耄耋,但仍像孩子似的,举手报告“我要饺子汤”,巧厨娘不一会就盛满一碗饺子汤送到,还说道:“饺子还有呢,得吃饱,别喝饱了!”大家一听都笑出了声,连连称赞“饺子太好吃了”。巧厨娘们还经常通过微信群,向村民展示暖心食堂运营情况,村“两委”将村民捐款捐物情况进行公开公示,依据农村信用建设标准给予信用加分。正因如此,二疃村产生了爱心效应,爱心捐助逐渐形成风气,从米、面、蛋、油、菜到冰箱、电视,从一百两百到几千元不止,从村民到辖区爱心企业再到各级各部门的关注关爱……各类捐赠累计200余次,捐款物资近10万元。每一笔捐赠都有详细记录,都会定期公开,并全部用于暖心食堂建设以及日常物品采购。这种温暖的力量在二疃村不断传递升华,也带动了村内风气向善向好。


图片

图片

  “蔬菜涨势好、品种多,每季都能为老人供应新鲜蔬菜。”参与崂山屯村暖心农场管理的志愿者说道。今年,崂山屯村复垦5.8亩农田作为暖心农场,召集了20余名志愿者组建了3支志愿服务队,参与蔬菜种植和农场管理,并通过“信用+志愿”模式,给予参与群众信用加分,引导更多农村群众参与到农场管理和志愿服务中来。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信用管理管出村居好风气。通过“志愿带动、信用支撑”,崂山街道各村居文明程度有了很大提高,好人好事蔚然成风,共治共建共享的理念如春风化雨般影响着你我他,成为促进乡村治理的生动实践。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