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环翠区:“信用+志愿”助力文明实践再提速

  今年以来,威海市环翠区积极探索“信用+志愿”机制,将信用体系建设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深度融合,搭建志愿服务平台,不断推进信用“五进”,实现信用和志愿服务双向循环,让居民从“旁观者”向“参与者”转变,以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制度促进志愿服务工作机制的完善,推进社区诚信体系建设,激发社区居民参与志愿活动的积极性,让越来越多的群众主动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来。

  羊亭镇:

  诚信兑换,激发乡村“信”动力

  羊亭镇大北山村实行“志愿+信用”机制,推行了诚信指数管理,村民通过志愿服务、好人好事、邻里互助及进行学习强国和咪咕阅读学习等方式获得诚信指数,村民再凭借诚信指数到诚信超市兑换相应价值的物品。

  这不,在开展诚信指数兑换活动的现场,村民们在诚信管理员孙友华的引导下,认真挑选商品、填写兑换记录,签字确认后带着兑换物品满意离开。

图片

  为让村民更好的感受诚信便民服务,大北山村面向“海贝分”积分高的村民,特制定了“信易+净化水”惠民应用场景,极大的鼓励了群众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自两委换届以来,大北山村“两委”班子活用诚信指数管理,建立诚信管理队伍、健全诚信管理制度,重点突出家风、村风、民风,鼓励村民主动学习、培养良好生活习惯,以诚信指数管理全面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图片

  志愿者帮村民理发

图片

  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

  竹岛街道:

  诚信项目+积分,小“诚”故事多

  竹岛街道翠竹社区为居住在社区的60名机关干部、11名教师志愿者量身定制了志愿服务活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社区治理项目,为他们和居民“牵线”建立“诚信契约”,一对一给有需要的人提供志愿服务,从对他们来说“举手之劳”的小事做起,激发机关干部、教师等群体参与社区治理的内生动力。

  社区还利用172名小巷管家志愿服务队的作用,主动发现认定居民自觉的诚信行为,通过给予社区诚信指数加分的方式,让居民自觉的诚信行为得到认可和尊重,推动诚信行为成为越来越多居民的行动自觉。

  1.量身定制诚信项目

  3月份开始,社区党委与翠竹小学携手,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诚信小手牵大手青春自护与法同行”青少年模拟法庭普法活动、“童心向党 信义启航”活动、“‘信’花寄相思文明伴我行”清明节主题活动等,让青少年活动中学会诚信守法,懂得爱党爱国,了解传统文化。

图片

  7月份,一支由退役军人和党员为主的志愿巡逻队组建完成,这支16人的队伍每晚在社区义务巡逻,让社区居民安全感“爆棚”。

  8月份以来,志愿者们积极投入辖区“维护河道清洁,共护绿水青山”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共有92名在职诚信志愿者、85名社区诚信志愿者参与到河道巡查、劝阻河道洗衣行为等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共兑换诚信指数积分500余分。

  此外,还打造有“诚信+亲子社团”“诚信+红色物业”“诚信+家园护卫”等项目,把“志愿+信用”体系建设作为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的重要手段。

  2.积分兑换作用大

  志愿者们踊跃参与小“诚”故事项目的同时,积分“账户”也一天天充实起来。在积分管理方面,社区由专人负责积分台账登记,根据志愿者们参与志愿服务的情况记录积分,平均每月累计核销一次,全程公开公平公正,让诚信指数积分“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到”。

图片

  诚信指数积分的作用很多,不仅可以在社区信易超市兑换商品,而且能兑换辖区干洗店、洗车店的折扣优惠、1元理发服务,以及插画课、剪纸课、书法课等等社区培训课程的“入场券”,极大的调动了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服务和活动的积极性,增进了邻里交流和感情。

图片

  3.诚信共建结硕果

  随着信用体系的建设与完善,翠竹社区的诚信氛围更为浓厚,越来越多的志愿服务典型涌现,正能量持续传播。

  部队退役人员杨帆,从2020年的疫情防控值守,到协助国家第七次人口普查登记,再到今年参与社区义务巡逻、河道巡查……他一直奔跑在志愿服务的路上,成了社区有名的正面典型。

图片

  从居民到商户,翠竹社区积极发挥协管员的作用,向商户广泛宣传诚信建设和海贝分,提升商户的诚信意识,并通过提升商户的诚信指数积分和等级,增加商户的诚信“魅力”,增强商户的诚信经营意识,不断推动诚信体系建设。

  以点到线、以线成面、以面成体,居民、商户、学校多方联动,翠竹社区全方位推进诚信建设,形成良性循环,社区治理能力不断提升的同时,共建共治共享诚信社区的目标正成为现实。

  张村镇:

  诚信建设,助推社区治理

  张村镇围绕“五位一体”社区治理共同体建设要求,不断推动构建“覆盖各社区、融入各行业、全民共参与”的诚信社区新模式,建设信用超市,将社区事务与诚信工作相结合,组织15个社区集中开展了社区诚信指数积分兑换活动,通过积分制管理,引导居民全面参与社区治理,营造浓厚的诚信氛围。

图片

  锅具、雨伞、教育券、洗衣液、床上用品、诚信兑换券......在“信用超市”里,各种日常生活物资和服务一应俱全,居民们通过参与环境整治、垃圾清理、设施维修等公益活动,获得相应的社区诚信指数积分,通过积攒积分即可兑换相应的商品和服务,切实体会到诚信行为带来的红利。

图片

图片

  为更好地调动居民积极性、提升参与社区治理获得感,各社区大力引导商户、共建单位、学校参与诚信体系建设,目前已有29家共建单位、26家商户与社区建立诚信联盟,共同拓展丰富应用场景,形成了积分应兑尽兑的高效循环。截止目前,已建立居民诚信档案67844个,累计参与社区服务时长2.2万余小时,增加诚信指数积分1.4万余分。

图片

  在推进社区诚信建设工作中,各社区通过开展“诚信角”“诚信市集”“诚信讲堂”“诚信宣传日”等特色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打通社区诚信内循环,实现资源利用和诚信共享;设置“信易+教育机构”“信易+商社联动”“信易+校社联盟”“信易+惠满商铺”“信易+法在身边”等21个特色项目,实现惠企利民;根据报到单位、党员职工、居住在本社区党员的特点和专长,开展了“星星点灯,关爱之光”“活力皂河,法在心间”“邻里老友记”等1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诚信品牌项目,不断提升各方力量诚信建设参与度,营造全民皆守信的良好氛围,形成以社区党组织为中心,居民、商户、共建单位多元参与,互惠共促的良好态势。

图片

  信用是支撑志愿服务建设发展的强劲动力,是推动志愿服务有效运行的“粘合剂”和“助推器”,环翠区发挥“信用+志愿”的正面激励作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主动投身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来,参与社区建设,共享美好生活,使诚信文明之花在环翠处处绽放。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