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淄博开展“欢乐五聚”系列活动 文明实践就在百姓身边

  记者 王佳声 通讯员 李心洁 报道

  本报淄博讯 今年五一假期,在淄博市临淄区凤凰镇西刘村,村民们不约而同地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三归台书吧,通过阅读自己喜欢的书籍增长知识。村民胡桂连对记者说:“平常在家里看手机看得眼都疼,书吧宽敞明亮,在这里看书能学到更多东西。”

  西刘村有齐国名相管仲府邸旧址——三归台遗址,2021年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的三归台书吧,目前已拥有图书2500册以上。“像经典名著、科学技术、亲子育儿之类的图书都有,为附近村民提供了一个良好的阅读环境。”凤凰镇文化站工作人员边昊说。

  集聚阅读好品,只是淄博市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欢乐五聚”系列活动的一个方面。该系列活动首批在全市遴选出百项活动,围绕推进文明实践“五聚”(集聚观影服务、集聚阅读好品、集聚精彩表演、集聚理论宣讲、集聚人气之地),依托全市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优选一批电影作品、实用图书、表演节目、宣讲项目等精品力作,广泛开展观影、阅读、演出、宣讲、志愿服务等文明实践活动。

  文明实践,就在百姓身边:

  五一假期期间,桓台县唐山镇古城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了交通和消防安全教育等一系列面向村内中小学生的文明实践活动,促进孩子们启智润心、健康成长;

  张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区文旅局开展“‘云’享演出”线上文艺演出活动,快板书、相声等节目轮番上演,让广大市民朋友欢度假期;

  沂源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县博物馆推出线下流动博物馆,设计制作了“源远流长——沂源文物古迹展”和“红色基因 薪火相传——沂源近现代革命史迹展”两个展览,以图文介绍为主,配有二维码,观众可自助扫码听讲解;

  文昌湖区开展“集聚人气之地”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开展有序摆放共享单车、捡拾绿化带垃圾、清理小广告、劳动技能大比拼等活动,培养广大群众的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

  淄川区则利用遍布全区的446个“明理胡同”常态化开展美德健康生活宣讲,同时采取短视频、大喇叭土味广播等形式宣传美德健康知识,在全区形成学美德、践美德的浓厚氛围。

  淄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许艳萍表示,今年以来,淄博市以“五聚”为理念,高质量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拓展,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打造成为群众最爱去的宣传文化阵地和志愿服务综合体。

  目前,淄博市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8个、所88个、站2905个。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