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万卷书开 点亮未来——淄博市全域打造文明实践“读书开蒙礼”

  “好读书、读好书,书中自有万件宝。你也找、我也找,唯有勤奋不取巧……”伴随着童谣《读书好》阵阵诵读声,6月1日,淄博市齐文化“对话”新时代文明实践“读书开蒙礼”在临淄区朱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拉开帷幕。

  近年来,淄博市坚持“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在重要节点、传统节日,因地制宜探索了各具特色的“祝福礼”和“节庆礼”,把党的关怀送到群众身边,把文明实践站打造成为群众最爱去的文化服务综合体。这次“读书开蒙礼”,是对淄博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祝福礼”的深化、拓展与创新,也是一场齐文化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成功“对话”。

  据悉,淄博市利用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域举办“读书开蒙礼”,引导未成年人从3岁开始迈入“读书之门”,养成阅读习惯,在沐浴书香中传承文明、幸福成长。

  以“礼”启蒙 为孩子播下阅读的种子

  3岁左右是低龄儿童寻求知识、接受教育的启蒙阶段。阅读可以提高语言能力,增长知识、开阔眼界,培养未成年人正确的价值观。

  为此,淄博市以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乡村“复兴少年宫”、幼儿园、各个家庭为阵地,以孩子生日、儿童节为契机,创新推出具有仪式感、幸福感、纪念感、引领感的“读书开蒙礼”,制定详细参考流程,做到以礼启蒙、以礼启智、以礼润心,让孩子以此为起点,爱上读书、养成习惯,万卷书开、点亮未来。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因地制宜设计开展了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读书开蒙礼”,为小朋友们上好“人生第一课”。

  “一点砂,点朱砂,朱砂化作满天霞;二点香,点书香,书香启发智慧光;三点真,点情真,情真哺育爱国心……”淄川区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孩童书香沁润礼”,推出原创童谣《启智谣》,为孩子们送去美好的祝福。赠书环节,家长为孩子送上包装精美的书籍礼物,在孩子的心灵留下难忘的印记。博山区举办“集体拜师礼”,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尊敬老师、尊重知识,树立感恩之心。“通过参加文明实践‘读书开蒙礼’,让家长对孩子的启蒙和教育有了更深的认识,从今以后,我会用心陪伴孩子读书,给孩子做好榜样,用好书引领孩子健康快乐成长!”临淄区朱台镇家长代表王珊说。

  此外,淄博市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还成立“书香伴读”志愿服务队,为孩子和家长拍摄“爱的礼物”合影,将“读书开蒙礼”以大幅图片形式在孩子的书房进行悬挂,用“满满的仪式感”充分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

  以“书”为媒 点亮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

  为凸显“读书开蒙礼”的趣味性、引导性,淄博市创新推出“晒书成趣”活动,选取3-18岁共16名未成年人代表,以视频形式读书、“花样晒书”、发表读书感言,为低龄孩子们爱上阅读作出示范。临淄区在“读书开蒙礼”上将读书进一步实化、具化、生动化,为未成年人设计了开启“读书之门”环节,当孩子们的小手触摸屏幕,一闪金光闪闪的“读书之门”随即打开,随之映入孩子们眼帘的是美丽的星辰大海,是世界的多姿多彩,给孩子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近期,市文明办还在全社会发起了“淄博人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全民大讨论”,经过新闻媒体、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全面发动、全员讨论,约75%的市民群众认为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第一位就是读书,“坚持读书,再忙也要充电”成为淄博人现实生活的真实写照。

  下一步,淄博市将以建设“书香淄博”、打造“好学之城”为目标,以千千万万个家庭、每一所学校、各级文化部门、妇联组织等为重点,建立机制、集结资源,丰富活动、营造氛围,推进幼儿阅读常态化、品质化、均等化、精准化,让人们在淄博感受泱泱齐风、沐浴满城书香。

  以“文”化人 深度耕作齐文化沃土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淄博,作为齐文化发祥地,文化底蕴深厚、资源丰富,近年来,淄博市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与新时代实践“对话”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先后以“齐”字为魂,发布了历史上首个文明创建LOGO“筑梦淄博”,策划推介了“管子说”文明创建公益宣传海报,为城市创新发展、文明创建注入了全新活力。

  临淄区齐都镇正齐社区是淄博市齐文化“对话”新时代文明实践“读书开蒙礼”分会场之一。在这里,孩子们不仅可以浸润书香,还可以体验“齐服汉礼”“齐悦茶香”“齐《韶》善美”“齐艾暖暖”等传统文化实践活动,充分感受齐文化的特有魅力。

  为了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火起来”,淄博市聚力打造文化活态传承新模式,将优秀齐文化融入现代传播方式,嵌入群众日常生活,针对大家手机聊天“表情包”使用频率高、传播效果好的特点,将“管子说”元素加以设计,利用“读书开蒙礼”契机,推出“管子说”文化IP系列18组表情包,同步推出“齐人新说·美德健康生活方式”17幅公益海报,用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推介,从而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

  泱泱齐风,大美淄博。淄博市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以文明实践“祝福礼”“节庆礼”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把文明实践站打造成为群众最爱去的基层文化服务综合体。

  (通讯员 李洁心 张猛)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