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照市岚山区:“百灵鸟”让文明实践“浸润”心田

  今年以来,日照市岚山区围绕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等“两中心”融合为抓手,创新打造“百灵鸟”志愿服务品牌,通过短视频汇聚正能量,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从群众中来,做到“能发动的都发动”。一是人员专而精。发挥1012名文明实践专管员、5.4万名志愿者的作用,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发布“招募令”,全面动员辖区内短视频拍摄爱好者、“网红主播”、自媒体创作者、婚庆公司、传媒公司等资源,招募171名“百灵鸟”志愿者,成立区级总队和8支乡镇街道分队,组建起了“百灵鸟”志愿服务的主体力量。二是能力再提升。每月组织“百灵鸟”志愿者培训交流会,围绕岚山的传统文化、风物人情、典型人物、感人事迹等,开展现场采风活动;邀请岚山区“摄影家协会”和新闻媒体工作者培训专业知识,满足志愿者们基本技能知识需求。三是考核来激励。建立“百灵鸟”志愿者交流群,每季度评选出10部优秀作品,在区级主要媒体予以宣传表扬,并将提报情况纳入“最美志愿者”等精神文明荣誉评选指标。融入“掌上平台”志愿积分管理,每报送1条作品可获得1个志愿积分,获得季度优秀作品的,每条可获得3个积分,凭积分可在积分超市兑换奖励。

  到群众中去,做到“能贯通的都贯通”。一是“线上阵地”广而宽。打通有线电视智慧平台“电视端”、文明实践智慧平台“广播端”、掌上实践平台“手机端”等“三个端口”,在有线电视智慧平台、爱岚山APP开设“爱岚说”“正能量在身边”等栏目,将“百灵鸟”志愿者拍摄的正能量视频,经“两中心”融合专班把关后,点对点反馈到平台,打造“乡村里的电视台”,用身边的人和事感染群众、教育群众、凝聚群众。二是“线下阵地”精而实。盘活现有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便民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资源,建设各具特色的“百灵鸟”驻村工作站点,依托遍布全区的文明实践家庭站,创新实施“七有、六统一、96字工作法”建设模式,为“百灵鸟”志愿者提供持续丰富的创作素材。

  一切服务群众,做到“能展现的都展现”。一是传播正能量。围绕幸福生活、大家说一说、家乡美、岚山手造、“五为”志愿服务等,截至目前,已拍摄家乡风貌、岚山手造、岚山味道、岚山风情、暖心故事、文化活动等特色小视频600余条,用普通人的视角展现岚山人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二是促身边就业。录制“零灵发”招工短视频16期期,线上累计点击20万人次,“零灵发”注册用户2.5万名,工单达348万元,为用工企业和群众连接起互通桥梁,拓宽了群众就业渠道。三是助力加增收。涌现出“日照绿茶小栋”“日照绿茶常大漂亮”等一批网红“百灵鸟”,结合绿茶、海产品等特色产业,依托各类平台发起直播带货,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叫响了岚山本土品牌。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