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照市东港区:文明实践牵手“我们的节日” “五送”让“五为”志愿服务更生动

  庆六一、迎端午,日照市东港区文明实践牵手“我们的节日”,把“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融入传统文化、融入文明创建、融入社会服务。通过“送粽子”“送快乐”“送温暖”“送课程”“送知识”,持续深化“五为”志愿服务,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广泛普及志愿文化,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包粽子拉家常 粽子“黏”心活动“暖”心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丰富广大干部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家庭和睦、邻里和谐,东港区开展了“粽叶飘香 和谐安康”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与家人一起、同居民携手,包粽子拉家常,增进了交流,收获了幸福,促进了和谐。

  送粽子暖“夕阳”,爱老助老更“为老”

  做细做实“情暖夕阳红”爱老助老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将“爱心粽”送到高龄、独居、空巢老人家中,让老人们感受到浓浓的关爱,弘扬敬老、爱老、助老的“为老”新风尚。端午前夕,东港区科普志愿服务队开展了“银龄跨越数字鸿沟 架起沟通桥梁”——智慧助老科普专项行动,通过系列培训,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困难,消除老年群体面临的“数字鸿沟”,保障老年人的智能化权益。

  送快乐助成长,创新育人模式“为小”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东港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开展了“情暖六一,守护成长”“端午习俗润童心”“守护心灵健康发展”“阳光护花”行动等一系列“为小”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生活救助、心理健康教育、科普宣讲、文体演绎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把思想道德教育、中华传统美德教育与文化体育等有机结合,推动育人模式创新,切实帮助困境儿童家庭解决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送温暖传关爱,暖心同行“为困难群体”

  深入开展“智惠行动”科技志愿服务,通过“两清单一机制”,精准开展惠民政策解读、技能提升等志愿服务。区科普志愿服务队做好“宣讲+服务”,在农忙时节扎实开展“政策找人”办实事活动,组织农业专家、致富能手等开展精准化、实用化的技能扶持。卫生环保志愿服务队针对残疾人、低保人群等,组织开展上门医疗、健康下基层等志愿服务活动。

  送课程强力量,幸福护航“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

  拓展“心理专家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加强生命教育、突出人文关怀。“六一”儿童节期间举行“益路童行”困境儿童帮扶暨“春蕾计划”项目启动仪式,心理专家带领孩子们开展了“发现自身优势,发展心理健康”的教学活动。用心理构建技术,引导孩子疏解不良情绪。每个孩子都上台展现自己的特长和梦想,实现了一次成长中的重大突破。开展心理健康培训志愿服务,举办“阳光家庭 幸福护航”婚姻家庭大讲堂志愿者培训,开展“阳光家庭——智慧家长”公益讲堂活动,解答家长在健康养护幼儿上的问题与困惑。

  送知识倡文明,深化“为社会公共需要”服务

  志愿者走进校园,开展“小小消防员”志愿服务活动,宣传消防安全知识, 增强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组织开展“把幸福“袋”回家 ,保护环境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向小朋友科普环保知识及手工技艺,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培养学科学、爱科学的精神,增强青少年的耐力、专注力、环保意识和创新创造意识。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