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州乐陵市:文明实践沉下去 和美乡村靓起来

  2022年7月1日,德州乐陵市丁坞镇杨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一片热闹景象。杨盘村的结对共建单位乐陵经济开发区,正在这里举办一场活动,乐陵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宣传委员王延霞为群众普及防溺水、安全常识等知识,村民表演扭秧歌、广场舞、小品等节目,大家欢聚一堂。

  在乐陵市,结对共建单位参与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已不是新鲜事儿。2022年3月份,乐陵市出台实施方案,深化拓展文明单位“1+1”结对共建活动,在前期文明单位、文明村“1+1”结对共建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市级文明单位与文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对共建实现全覆盖。并积极打造“乐助·文明‘1+1’”品牌,充分发挥文明单位的优势和文明创建引领作用,结对帮扶文明村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共同开展乡村文明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改造提升建设,实现外有推力、内生动力,增强文明乡镇、村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生命力、向心力,进一步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92个文明单位带着资源下沉

  “一个文明单位就是一面文明旗帜,推进文明单位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结对共建,有助于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动员、整合、引导、服务、创新、保障等能力,让群众真正零距离享受文明硕果。”中共乐陵市委宣传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长于东钧说。

  基于这一认识,乐陵市结合全市92个文明单位和社区(村)实际情况,按照1个文明单位对口1至2个文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原则开展结对共建,重点围绕思想铸魂、文化惠民、村风弘扬、家风培育、环境改善、移风易俗等六项工程,通过“讲、评、帮、乐、庆”等五种形式,开展结对帮扶活动。

  “我们要求,结对共建文明单位要在帮扶时间内完成‘十个一’共建工作,带动本单位资源下沉村(社区)。”中共乐陵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大为介绍,各文明单位结合实际,帮扶完善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机制“五有”标准;建立一本文明实践家庭站档案;打造一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广场,配套一批文化娱乐(健身)器材;组建一支广场舞队伍;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附近显著位置绘制一定数量的文化墙;组建一支志愿服务队,围绕“五为”主题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打造1个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每季度开展一次理论宣传活动;每年组织开展一次“好媳妇”“好公婆”“文明户”“诚信户”等“身边好人”典型评选表彰活动;制定完善一个村规民约,开展“优秀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优秀践行者”等评选活动;每年策划一场“我们的村晚”文艺演出活动等。

  走进乐陵市市中街道苏家村,一面写有“垃圾分类从你我做起”的文化墙映入眼帘,在文化墙的旁边,就是设置规范的垃圾分类投放点。“有了这个垃圾分类投放点,我们都开始学着把垃圾分类再扔,为保护生态环境出一份力。”苏家村村民苏安青说,村里的“垃圾分类主题广场”成了引领美德健康生活新风尚的“磁场”,很多村民利用闲暇时间来这里主动学习垃圾分类常识。

乐陵经济开发区在丁坞镇开展文体活动

  “我们发挥部门职能,并充分利用省派、市派第一书记资源,为村里提供多种帮扶。”市中街道顺河村的文明共建单位——乐陵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盖鹏说,顺河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时,乐陵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专业机械进村清理村内残垣断壁和卫生死角,并安排苗木修剪的技术人员进村指导,目前正计划在顺河村清理出1900多平方米的空地上建设文化娱乐广场。

  乐陵市胡家街道千顷张新村是乐陵市交通运输局的结对帮扶村,乐陵市交通运输局不仅和千顷张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常态化开展活动,还为千顷张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添置了乐器、整修了上墙制度等,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焕然一新。

  “文明单位下沉拉动资源下沉,文明实践阵地质效双提,丰富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的功能,滋养了孵化文明的肥沃土壤。”杨大为说。

  特色志愿者队伍推动服务下沉

  5月31日,乐陵市教体局主办的乐陵市“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启动仪式暨乐陵市郑店镇中小学体育艺术节在乐陵市奎台中学举行,活动主要开展面向全体儿童青少年,覆盖家庭、学校和社区的常态化主题健身活动。活动现场通过花样跳绳、手势舞、田径运动比赛等多种形式,充分展示新时代运动健康、充满活力的乐陵市儿童青少年风貌。

  结合部门职能建立特色志愿服务队推动服务下沉,是2022年乐陵市深入推进文明“1+1”的特色做法。

乐陵市农商行志愿服务队到帮扶村送清凉

  1月17日,志愿者协助胡家帮扶村千顷张村进行外来人口摸底排查;2月11日,志愿者到帮扶村的困难群众家中慰问、帮助;3月18日,志愿者进帮扶村开展爱护环境宣传,并开展了卫生清扫活动;4月10日,志愿者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5月12日,志愿者倡议村民告别陋习、文明祭祀;5月23日,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党建带红建 薪火永相传”主题活动,为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带来关爱大礼包……

  与胡家帮扶村千顷张村结成帮扶对子以后,乐陵市交通运输局“枣乡交通”特色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成了村里的“常客”。而在乐陵市,像“枣乡交通”志愿服务队一样活跃在乡间的志愿服务队还有很多:乐陵市市场监管局“食安为民”特色志愿服务队定期到共建村开展饮食健康测评、家庭饮食健康指引;乐陵市生态环境局“爱在枣乡美在乐陵”特色志愿服务队等进村开展“无为”志愿服务活动;乐陵市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开展“端午慰问传文明 敬老爱老志愿行”志愿活动;乐陵市林业局进村开展倡导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宣传活动等等。

  乐陵市各级文明单位以结对共建为契机,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和共建村共同开展乡村文明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乡村文明创建工作注入活力。乐陵市委宣传部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督促、指导和检查,以保证活动扎实有效开展,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乐陵市实行的文明‘1+1’结对共建活动,让我们在推动单位自身精神文明建设的同时,能够为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新时代美德乐陵添砖加瓦,为乐陵市精神文明工作贡献一份力量,非常有意义。”乐陵市乡村振兴服务中心主任刘玉花的话道出了文明单位的心声。

  得益于各单位特色志愿服务队在各村建立完善村规民约、倡导移风易俗、开展访贫问苦、组织文化活动等方面发挥的带动引领作用,如今,广大农民群众参与文明共建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日渐高涨,文明“1+1”结对共建已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文明实践融入百姓生活

  文明结对共建,必须了解各村实际情况,才能“按需点单、照单抓药”。在这个过程中,各文明单位充分发挥了桥梁纽带的作用。

  乐陵市城乡规划编研中心驻孔镇镇孔顺村第一书记马斌,也是乐陵市规划编研中心在孔顺村的“文明常驻官”。文明“1+1”结对共建开展后,他按照单位安排,积极主动走访村民,了解社情民意和村民的文化需求。“乡村发展离不开精神文明建设,它能激发群众向上向善的动力,村民对文化的需求也比之前更高了。”马斌说,乐陵市城乡规划编研中心紧紧依靠中心志愿服务队,广泛征集村民对文体活动的需求,列出了村民的需求清单,并结合重大节庆、节假日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

乐陵市总工会志愿者在帮扶村开展护理知识培训

  “每天晚上这里都是左邻右舍的‘打卡’聚集地,大人跳跳舞、小孩一起玩耍,一片欢声笑语。文明实践专管员越来越专业,组织的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大家心里可高兴了。”乐陵市郑店镇镇东新村村民李永芹说,自乐陵市总工会与镇东新村结对共建以来,不仅帮忙完善了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广场、农家书屋,协助建立起广场舞秧歌队,还“授人以渔”,进村开展文明实践专管员培训,指导村里的专管员组织开展“送文化”“送服务”活动,开展各类典型评选,建起文明实践家庭站。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品质不断提升,真正融入了乡亲们的生活。

  “文明共建单位帮助我们评选‘好婆婆’‘好媳妇’‘美丽庭院’,让评选公平公正公开,结果更有说服力,在村里形成了尊重、学习、争当先进典型的好风气。”谈起文明“1+1”开展以来村里的变化,郑店镇镇东新村党支部书记刘良河颇有感慨。

  各文明单位在帮扶共建村助力典型选树,协助村里选评出认可度高的好媳妇、好婆婆、美德之家、身边好人等,激发了村民崇德向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变“要我评”为“我要当”,“好人现象”成为乡村的一道亮丽风景。

  文明“1+1”带动了新时代文明实践进乡村,为乡村文明建设注入动力和活力。据统计,目前乐陵市130个村,建立了390支志愿服务队。与此同时,各文明单位的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也不断提升,2022年以来,有92个单位相继成立志愿服务队119支,先后开展文明“1+1”志愿帮扶活动460余次,在乐陵市掀起了争创“文明先锋”的浓厚氛围。

  “如今,乐陵市乡村文明建设外有推力、内有动力,形成了以城带乡、城乡共建、共同发展的乡村文明新风貌。”于东钧说。(德州日报记者 胥爱珍 通讯员 刘蔷薇)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