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市举办“礼乐青城 琴瑟百年”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体婚礼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年年灼灼艳桃李、结发花簪配君子。7月22日,由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文明办、青岛市民政局主办,李沧区委宣传部、李沧区民政局、共青团李沧区委、沧口街道办事处承办的“礼乐青城 琴瑟百年”青岛市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体婚礼在青岛世界园艺博览园顺利举办。这场在李沧区分会场举办的集体婚礼以国风之名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倡导移风易俗,培育文明新风。

  最是文化韵流长,身着传统古典服饰的舞蹈演员一曲《水袖舞》拉开了这场国风集体婚礼的大幕,新人按照中式传统婚礼执笔纳吉、妆奁上头、出阁、却扇、礼谢天地、新人共饮合卺酒……整场婚礼简约却不失“有礼”,文化创意十足,古韵特色鲜明,让传统文化在今日李沧散发独特魅力。

  参加本次集体婚礼的新人都是来自五湖四海的新李沧人,他们安家李沧,既是沧海青城的建设者,也是新时代文明新风的践行者。青岛市在李沧区分会场用一场不一样的“国风”婚礼,鼓励新人传承良好家风家教,祝福新人百年琴瑟,宜其室家。参加婚礼的新娘兴奋地说,“我们是看见招募后报的名,这场中国风的集体婚礼完全超出了预期,让我们既收获了一份终生难忘的惊喜,又实现了为爱减负、为幸福加分的目标!”

  主办方表示,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婚礼习俗也在时代的变迁之中与时俱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主动探索“国风”之美,恰是在新时代新背景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新探索、新尝试。本次集体婚礼以“礼乐青城、琴瑟百年”为主题,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倡树社会文明新风尚深度融合,引导广大年轻人弘扬简约文明的婚嫁新风,树立正确婚姻家庭观。

  据了解,近年来,青岛市持续培育“新事新办、婚事简办”的婚嫁新风,将时尚与传统、中式与西式融为一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成简约时尚、形式多样的结婚礼堂131处,让时尚青岛多了一道文明风景。李沧区也将持续开展移风易俗行动,不断传播文明理念,涵养文明新风,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落实、入脑入心。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