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抹志愿红温暖一座城 “两河喜鹊”飞入困难百姓家

  □ 大众日报记者 胡 磊 孙亚飞 通讯员 侯昌明

  “叔,我是太旺,你在家里吗?”7月14日下午,东阿县姚寨镇西大窑村村民杜吉会家的院门敞开着,志愿者杜太旺边往里走,边向屋里喊道。

  “在家哩,在家哩。知道你来,我特意留的门。”屋门打开,67岁的杜吉会热情回应道。

  “叔,你腿脚不方便,不用出来。我就来看看家里供电供水没问题吧。”杜太旺将杜吉会扶进屋内,寒暄了几句,便去检查线路了。杜吉会告诉与杜太旺同来的记者,因为自己年龄大,又是独居,杜太旺每天下午都会到家里看看,问问他有没有困难。不忙时,杜太旺还会帮他打扫打扫卫生,陪他聊天解闷。“这不,上次我家灯坏了,就是太旺帮我修好的。”杜吉会指着头顶的吊灯说。

  在西大窑村,像杜太旺一样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定期走进困难村民家,嘘寒问暖,纾难解困,成为困难村民的亲人。

  “俺村志愿者做了许多好事,有一件事让我印象很深。”西大窑村党支部书记、村志愿服务队队长杜吉庆说,今年春节期间,志愿者们在进行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宣传时,来到重点关注对象小涛(化名)家。见家门没有打开,志愿者们便一边敲门,一边喊着小涛的母亲。

  “小涛患有智力障碍,无法与人正常交流,平时都是他妈妈在家照顾,而且每次我们敲门,他妈妈都会立刻回应。”杜太旺回忆道,“我当时心里一沉,来不及多想,直接翻墙进去了。当我打开屋门,就看到他妈妈已经躺在地上没了意识。”

  “大家当时就打了120。幸亏送医及时,不然后果不堪设想。”杜吉庆感慨道。

  在“中国喜鹊之乡”东阿,残疾儿童和孤寡老人身边,有心理辅导需求群众和贫困学生家中,敬老院里和核酸检测点旁,都活跃着志愿者的身影。“志愿服务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社会治理的有效补充。东阿县将‘两河喜鹊’品牌建设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旗帜和抓手,立足‘文明实践为民办事 共筑美德健康生活’,凝聚全县志愿服务力量,在全县各领域开展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东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莉芳说,“这一过程既是具体的文明实践行动,同时又将各类知识、理论等用拉家常的方式向群众进行宣讲,将党的政策、健康知识、安全常识等宣讲出去。”

  今年以来,东阿集中开展了“暖心公益行”“健康义诊”“巾帼康养行”“讲文明讲卫生 改陋习树新风”“文明健康绿色生活”“护河净滩 志愿先行”等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专门打造了“阳光东阿·向阳蔷薇”心理服务、“生态东阿·大美黄河”黄河生态保护、“春之声”、“爱心妈妈”等众多志愿服务项目,极大地丰富了“两河喜鹊”品牌。深入农村、社区、学校、机关、企业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受益群众近3万人。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