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已建有助老食堂7920处

  □记者 齐静 报道

  大众日报济南讯 补齐农村养老短板,首先要解决农村老年人的吃饭问题。近年来,山东聚焦解决老年人“舌尖上的难题”,确保助老食堂建得起、用得好、开得久。目前,全省已建有助老食堂7920处,日服务老年人达27万人次。

  建设助老食堂,关键要解决资金、场地与人员问题。山东引导各地结合地方财力状况,加大资金、人力、税费等方面的保障。省级对每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每年分别给予12000元、6000元-8000元运营奖补,统筹用于日常运营、助餐服务等支出。济南、济宁、泰安、日照、聊城5市运用财政资金,对每处符合条件的助老食堂补助1万至10万元。

  在场所建设方面,各地结合本地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助餐企业发展现状,采取新建、依托、拓展、辐射等方式,因地制宜发展助老食堂。有的单独或依托具备条件的现有养老机构、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等,发展助老食堂,有的设立为老助餐服务站,依托中央厨房配送餐方式开展助餐服务。

  对于助老食堂,人工成本是较大开支。荣成市、沂水县等将助老食堂运营与“志愿+信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模式结合起来。荣成市对参与食堂服务的志愿者给予双倍信用积分,目前共成立500多支“巧厨娘”志愿服务队,参与爱心服务志愿者超3万人,每年可为“暖心食堂”节约近2000万元人工投入;淄博市、日照市分别招录500个、4000个公益性岗位,服务助老食堂。

  “助老食堂不仅解决了老人的吃饭问题,更为老人提供了一个社交的公共空间。”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宋坤说,下一步,将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增加服务供给,推动助老食堂规范运转、可持续运营,更好满足老年人的助餐需求。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