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州建立1480个“红色驿站”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德州建立1480个“红色驿站”,一线问需于民,解决“急难愁盼”——

  1.4万余名网格员办实事65万余件

  □ 通讯员 郑东岩 苗乐 记者 张海峰

  8月20日,德州市庆云县渤海路街道党员干部朱云云带着一支笔、一本台账和一部手机,今年第11次到所在网格走访群众。今年,庆云县组织了1800余人,每月固定在10日、20日两天到村(社区)“报到”,开展问需于民活动,让干部沉下去、问题浮上来,用服务群众点滴“小事”成就社会民生“大事”。

  群众在哪里,为民服务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今年以来,德州市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为抓手,继续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尤其是着力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服务资源,在提升网格化治理水平、加强社区红色治理体系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夯实基层治理的根基。

  聚焦全域,德州市以居民小区、自然村为基本单元设立网格,以企业、机关、学校、商圈市场和商务楼宇等为基本单元,设立专属网格。全市优化调整网格1.27万个,社区(村)“两委”成员担任网格长,统一编号,实现扁平化管理,托住基层治理的“底盘”。网格党支部(党小组)覆盖所有网格,全面提升网格功能。实行网格事项准入制度,市级统一制定网格事项清单指导目录,把党的建设、文明创建、社会保障、生态环境和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纳入网格事项,由党组织统筹协调、推动落实。

  网格接诉即办有速度,未诉先办有温度。德州市组织网格员常态化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做到对困难人群、流动人口、空巢老人、特殊人群、农村留守和困境妇女儿童的“六必访”,基层情况、人员情况和需求问题“三必清”。同时,依托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在网格内建立了1480个“红色驿站”,推动135项便民服务事项下沉社区由网格员代办,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

  6月30日,德州市100名网格员被命名为金牌网格员,德城区广川街道锦绣川社区网格员翟春凤就是其中之一。自2018年11月担任网格员以来,翟春凤努力将政策法规要求、便民利民措施和事项办理流程熟记于心,能够迅速为居民解疑释惑,近4年来开展志愿服务近200次,组建贴心服务微信群11个。德州市出台网格员管理办法,全力打造一支有职、有责、有权、有奖惩、有支撑、有出路、有威信的“七有”网格员队伍。1.4万余名网格员,建起一张覆盖街头巷尾的服务网,累计为民办实事65万余件,增强了党员使命感和责任感,提高了基层组织的凝聚力。

  武城县试点推行村改社区党组织领办物业企业,为金融花园、水岸花城和赵庄小区等3个无物业服务小区提供兜底式物业服务,解决了小区居民的难点问题。德州市委、市政府将“红色物业”建设列为2022年度18项民生实事之一。德州市委组织部、市住建局联合印发了《德州市推进住宅小区“红色业委会”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各地积极探索创新,形成了“红色业委会”治理机制、“红色管家”模式和“红色合伙人”等创新做法,小区党组织覆盖率、物业企业党组织覆盖率和业委会组建率明显提高,已累计解决物业领域突出问题1.3万个。

  德州市在7月9日召开的全市加强“红色物业”建设现场推进会上提出:瞄准提高党建引领物业服务管理专业化、精细化水平,把中心城区和各县(市、区)的中心街道作为主攻方向,用好扎实推进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民主议事协商和物业企业“四色”管理抓手,通过专业化服务、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组建、国企兜底,实现物业服务全覆盖,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建设和谐幸福、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