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淄博新时代文明实践浸润人心

  以五有、五为、五聚为抓手提升品质

  淄博新时代文明实践浸润人心

  □记者 杨淑栋 通讯员 张庆岩 报道

  大众日报淄博讯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8月30日下午,桓台县唐山镇贾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书声琅琅。“我们将传统文化以及当地的风土人情融入日常教学中。今天,我教孩子们的是晕染画荷花。在作画的过程中,我也会教他们背与荷花相关的古诗。”志愿者张学武说。

  为统筹推进文明实践、美德健康生活、移风易俗三项重点工作,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提品质、创标杆、走在前。8月30日至31日,淄博市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守正创新观摩推进会。目前,全市共建成区(县)级文明实践中心8处、镇办文明实践所88个、村居文明实践站2937个,搭建起了覆盖广泛的“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文明实践“五有”(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机制)达标率98.43%。

  在高青县芦湖街道芦湖社区文明实践站活动室,阵阵香气扑面而来,社区正在举办中式面点专项能力培训。“快来尝尝刚出炉的千层酥饼。”社区居民李秀英热情地招呼大家,“同样一块面,有了专业老师指点,做出来的面食就是不一样。”

  “社区自2018年与千禧家政合作,面向有就业意向的居民开展家政技能培训。现在我们结合美德健康生活方式面向居民开展中式面点制作、收纳、家庭保洁等课程,希望通过培训能进一步提升居民的生活幸福感。”芦湖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孟凡美说。

  淄博市深化“五为”服务(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为社会公共需要服务),全面倡导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印发实施方案,分农村、社区、学校、机关、企业、城市等6个领域,策划7大项目,打造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人物卡通形象“齐美美”,推出动画片12期。全市及各区(县)分别成立了由130余名专业人士组建的“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志愿宣讲队伍;召开美德健康生活方式集中培训会23场次,集中培训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宣讲人员;启动“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线下宣讲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宣讲“六进”、开设“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云平台、云讲堂等方式,开展线上线下宣讲1000余场次,受众达90余万人次。

  同时,淄博市在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广泛开展观影、阅读、演出、宣讲、志愿服务等文明实践“欢乐五聚”活动。今年上半年,累计推出“欢乐五聚”特色活动2700余个,有效增强了文明实践站的吸引力。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