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安市岱岳区建立九女峰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片区

在九女峰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片区,常见网红打卡地、片片“志愿红”

绿水青山中“一抹红”

  本报记者 王洪涛 刘涛 本报通讯员 徐峰 李鲁丽

  泰山西麓,有九座若仙女玉立的山峰连绵起伏,人称泰山九女峰。一条环山路把这里二十多个小山村串联起来。近年来,九女峰各村抱团发展乡村旅游,打造了一个个网红打卡地,人气旺了、村民富了,老百姓的文化生活也更加丰富多彩。

  泰安市岱岳区建立九女峰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片区,按照“建站、连线、扩面、成片”的思路,通过强思想、融活动、优服务、创品牌等举措,把该片区打造成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

  “我们村成立了‘香椿树下’宣讲志愿服务队,邀请一些种植大户、经济能人参与志愿服务,向群众宣讲种植经验、致富经验。”里峪村党支部书记朱强强说,志愿服务队还收集群众碰到的困难、问题,在下次开展宣讲活动时一一为他们解答。“今年,我们村香椿销售遇到困难,多亏村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帮忙解决,要不这块收入就没有了!”里峪村村民康丰刚对今年香椿滞销的事记忆犹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了解香椿滞销情况后,专门组织了一场“香椿树下·话振兴”宣讲活动,邀请专家网上直播授课,及时帮村民想办法找销路。

  记者了解到,自九女峰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片区成立后,他们牢牢把握“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文明实践总目标,打造“岱下春风”宣讲品牌,让理论宣讲既系统深刻有高度,又声声入心有温度,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如今在该片区,形成了助力村民种植销售的“香椿树下”宣讲,走街串巷、坐下就讲的“小马扎”宣讲,让老人们暖胃又暖心的“餐前一刻钟”宣讲,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丰山说事”宣讲等一批特色宣讲品牌,服务乡村振兴。今年以来,片区开展宣讲3300余场,受众4.6万人次。

  程燕是片区“旅游家”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十月一日一大早,她穿上红马甲就来到了里峪村,在一个岔路口开始疏导车辆。“能为山区的乡村旅游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很高兴。”程燕说,现在她每做一次志愿服务,都会获得相应的信用积分,积分还能兑换奖品,这让她的干劲更足。

  程燕所在的志愿服务队有60多名志愿者,每当节假日,他们就分布在各景区景点为游客提供停车、咨询、住宿、就餐等引导服务。

  九女峰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片区将志愿服务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大舞台,聚焦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为社会公共需要服务的“五为”群体,以“泰安小美”品牌引领,扎实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开展。片区推行“志愿+信用”工作模式,将志愿服务活动纳入信用激励指标,为志愿服务工作提供制度保障。目前,片区内志愿者达1万名,志愿服务队伍100余个。

  如今,九女峰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片区培育了九女峰书房、润心亭、老葛戏台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红打卡地,开展了邻里节、书香岱岳、文化五进、广场舞大赛、非遗传承等文明实践活动,丰富山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形成“一村一品”的文化振兴共同体。

  “我们要将文明实践遍布山村,让村村都有自己的文明实践品牌,为乡村振兴赋能添彩。”岱岳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燕介绍。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