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南市莱芜区:大碗茶驿站里的文明实践

  开展各类理论宣讲、便民服务、文化演出

  大碗茶驿站里的文明实践

  □记者 赵国陆 通讯员 张玲 报道

  大众日报济南讯 济南市莱芜区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单位,聚焦群众习以为常的农村大集,在农村打造文明实践深化拓展的有效载体——大碗茶文明实践驿站,开展各类理论宣讲、党史教育、便民服务、公益服务、志愿培训、文化演出等,致力于打通宣传、教育、服务、凝聚群众“最后一公里”,发挥“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强信心”作用的志愿服务站。得益于大碗茶驿站的普及,文明实践探索出一条从农村到城市社区辐射延伸的路径,已然成为群众口中津津乐道的文明实践阵地。

  近日,莱芜区杨庄镇张里街村大碗茶驿站开展了平安建设宣传学习活动,一碗热腾腾的茶水,既贴心,也聚人。前来落脚歇息的群众从身穿红马甲的志愿服务者手中接过宣传页,边喝茶边听宣讲,在交流中解疑释惑。宣讲员们利用喝一碗热茶的工夫,让群众歇歇脚、听听事、拉拉理,用老百姓通俗易懂的话语,让上级政策、最新要求第一时间准确领悟、传达学习、宣传落地。志愿者们还走进集市,发放平安建设宣传资料,通过“固定+流动”的形式,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服务。

  张里街村大碗茶驿站开张以来,贴近需求,倾听民声,了解民意,村里也在不断积极探索党员、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激励机制,以实际行动参与服务村庄发展。村中还设立了“四德榜”,建立文明一条街,打造文明乡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莱芜区统筹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一体建设,在街道(镇)、社区(村)通过大碗茶文明驿站实行互融互促。先后投资420余万元提升区中心和大碗茶驿站互联互通视频系统,线上开展“社科云讲堂”“宣讲微视频”等活动。通过驿站内的移动终端设备将“新鲜出炉”的政策及时送到群众身边;联合区委党校录制理论宣讲微视频,采用“讲故事、拉家常”的方式把党的创新理论转为“地方话”“贴心话”,从而“飞入寻常百姓家”。打通线上服务管理闭环,在“新莱芜”APP设置文明实践板块,实现“点单、派单、送单、评单”线上运行机制常态化。在线下“大碗茶”创新宣讲形式,以群众性恳谈式、分享式为特色,摆脱传统宣讲老套路,用通俗的语言、鲜活的故事、形象的比喻,讲老百姓自己的事,坐得住、听得进、记得牢、能理解。目前,特色宣讲形式已涵盖“阵地类宣讲”“活动类宣讲”“分众化宣讲”“融媒式宣讲”“文艺式宣讲”五大类型,方针政策、红色故事、身边的好人好事,都能在驿站听到,渐渐成为汇聚正能量的强磁场。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