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卫街道:践行文明事 累积文明分

  2022年10月,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卫街道“德润银行”积分机制正式施行,通过为商户设立信用积分档案,并以此为依据进行奖励,在灵山卫街道掀起了“争做文明商户风”。

灵山卫街道商户凭“沿街商户积分兑换服务卡”兑换商品。

  “以80分为基础分,各社区依据积分管理评定标准,对商户进行加分项和减分项的评分,以月为周期公示商户积分情况。”灵山卫街道阅武门社区党委副书记徐梅说,灵山卫街道为每家商户设立信用积分档案,根据积分情况,灵山卫街道会按月、按季度、按年度分别评选出月度文明示范商户、季度文明标兵商户、年度文明典范商户。

  另外,灵山卫街道还在各个社区设立了“德润银行积分超市”,商户可凭“沿街商户积分兑换服务卡”兑换相应商品。“我们一共设置了20万元的创城奖励基金,用于积分奖励的发放,商户每年最高可以得到3000元的奖励。”徐梅说。

  在灵山卫街道,获评月度文明示范商户的商家,可按照1积分等于1元的标准,到积分超市兑换商品;被评为季度文明标兵的商户,可获得500元至1000元的奖励;被评为年度文明典范的商户,可获得2000元至3000元奖励。“针对商户的评分标准,包含了方方面面,例如文明行为、环境卫生、绿化美化等。”徐梅介绍,该机制有奖励也有惩戒,比如积分低于60分,那么该商户就是不文明商户了。

  这一机制的推出,极大地激发了沿街商户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热情,进一步提高商户的知晓率、参与率,提升了辖区环境秩序和文明程度。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