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市崂山区:探索文明实践新路径

  2022年11月,位于崂山脚下的曲家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鼓声激荡,彩绸欢舞,歌声飞扬……伴随着铿锵激越的鼓声,和着高亢激昂的旋律,一场以“新机遇新征程,乡村振兴再出发”为主题的文艺演出正在青岛市崂山区王哥庄街道曲家庄社区精彩上演。

  曲家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副站长周淑清介绍:“整台演出共有21个节目,涵盖腰鼓、快板、戏曲、诗歌朗诵等多种形式。从创意到排练、表演都是大家伙自己完成。”在曲家庄社区,占地580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已经成为社区党员群众的文化娱乐聚集地。

  建好文明实践阵地 打造群众精神家园

  2022年,崂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亮点纷呈,成绩亮眼。目前,崂山区拥有1个区级文明实践中心、5个街道文明实践所、167个社区文明实践站,实现文明实践阵地100%覆盖。同时,崂山区将文明实践中心与党群服务中心有机结合,创新设置“7+X”标准化建设体系,架起链接党建、社会工作、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心理疏导等多类资源的桥梁。

  推进移风易俗 涵养时代新风尚

  近年来,崂山区深入推进新型乡村治理“八小工程”,通过培育“小乡贤”、争当“小名人”、亮明“小家训”等,常态化打造具有乡村特色的德孝文化品牌,其中,“海誓山盟”新时代婚礼已经成为当地人特别认同的文化品牌,文明新风悄然遍乡野,一批群众喜爱且乐于参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正遍地开花。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既要塑形,更要铸魂。如何让文明实践既不“空对空”,又不是“一阵风”成为了一个问题。近年来,崂山区坚持党建引领,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心里,为文明实践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崂山区围绕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不断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找准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结合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持续抓实乡风文明建设,帮助群众除陋习树新风,共同建设新时代文明乡村;创新基层治理模式,探索建立“道德银行”,楼长、志愿者可以通过文化活动、志愿服务、小区微治理和特别加分项进行日常积分,使用积分到“道德超市”兑换商品,激发党员群众参与文明实践的积极性,用“小积分”撬动“大文明”;推出“海誓山盟”婚礼殿堂品牌、曲家庄旗袍秀、峪夼柳腔等一系列文明实践品牌,组织开展“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演出99场,深受百姓喜爱;开展“新时代乡村阅读季”等各类乡村文化活动1000余次,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在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弘扬传统文化 激发文明实践新动能

  2022年11月13日,在沙子口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篆刻公益课堂里,近20名学生手拿刻刀围坐在一起,学习篆刻艺术。小小篆刻刀在方寸之间游走,一方方充满古拙之美的汉印呈现在眼前。教授孩子们篆刻的正是崂山篆刻“民间高手”王海明。

  篆刻有高手传承,戏剧方面也涌现出一批批“明星能人”。峪夼柳腔是市级重点非遗项目,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喜欢柳腔、学习柳腔。社区群众根据传说、历史故事和热点实事,编写剧目,利用农闲集中排练,每逢节日进行演出。

  激活传统文化的生命力,赋予了柳腔新的时代意义。峪夼柳腔剧团团长李忠敏说,现在峪夼柳腔剧团一年演出场次达到上百场。剧团还不断与市场结合、与实事结合,创作讴歌新时代、反映人民安居乐业的新剧目,用柳腔独有的方式宣传引导群众。传统文化项目在政府的引领下不断焕发活力,“高手”辈出、作品繁荣、群众追捧,沉睡的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浩荡春风中焕活出蓊郁新景。

  近年来,崂山区坚持实用、管用相结合,将非遗传承保护融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围绕传承经典文化、继承非遗匠心,组织优秀非遗传承人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通过技艺展示、互动教学等形式,传播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精神生活,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长效常态开展,坚定了群众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

  文明花开满庭芳,春风化雨润心田。在崂山区,一处处焕然一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一项项特色鲜明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一场场丰富多彩亮点纷呈的文明实践活动,为崂山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动力、丰厚的道德滋养。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