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市高新区初村镇:“文明实践家庭站”架起邻里“连心桥”

  “原来插花这么多讲究啊。”“能学到养花知识,还能自己动手插花,这活动太好了。”近日,威海市高新区初村镇小河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里,屋里暖暖的炕上放满了鲜花,前来参加活动的村民围坐一起聊着天,人在花中,满面笑容,一场别开生面的“插花课堂”在这里开展。

  近年来,初村镇紧紧围绕“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目标任务,积极探索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在所、站五有标准全覆盖的基础上,推动文明实践向家庭延伸,并不断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内容,致力于将家庭站打造成为理论宣讲站、家庭教育站等,进一步推动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飞入寻常百姓家。

  强化阵地建设,激发基层精神文明建设新活力

  “我子女在外地工作,老伴儿也在外面打工,以前在家除了看电视就是玩手机,现在好了,村里有了家庭站,想找人聊天我就直接去‘站长家’里,那里还经常举办一些有趣的活动,这不听说又有纽扣作画活动,我得赶紧去看看。”北郊村的村民孙桂香笑着说。

  孙桂香口中说的“站长家”便是北郊村挂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之一的王红梅家。自初村镇启动家庭站建站以来,村居群众就多了一个可以参加活动、喝茶聊天、议事唠嗑、互帮互助的人气场所,这里每天都很热闹。王红梅说:“能够入选第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我觉得很荣幸,自从我家成了文明实践家家庭站后,来的邻居变多了,大家在我这里喝茶聊天、参加活动、听听宣讲啥的,每天都很热闹。”

  初村镇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共选取了80家,对于首批家庭站建设,初村镇主要选在道德模范、精致农家、威海好人、老干部、退休教师、美丽庭院示范户等家中,并为每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挂牌。

  强化服务建设,倡导引领基层文明健康生活

  “现在大家已经学会了多种围巾的搭配技巧,可以亲手为自己的婆婆系上。”

  在小馆村文明实践家庭站里,参加“暖冬行动,‘颈’上添花”围巾搭配讲座活动的村民们,正分为自己的婆婆亲手系上充满暖意的围巾,现场其乐融融。大家不仅学会了围巾搭配的技巧而且学以致用,同时也收获了幸福与美丽。在一片欢声笑语中,传递了婆媳之间的相互关爱之情,充分体现了“孝善”的良好家风。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成立以来,“艺心向党,画作诚信”创意纽扣画制作、“悟榜样之理,承家风之情”主题宣讲、“乡村的阳光生活”——乡村艾情、“家国情怀,‘衍’展使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活动精彩纷呈,切实发挥了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作用,家庭站通过不定期开展理论宣讲、手工活动、听曲唱戏、扶贫帮困等志愿服务活动将理论知识、生产技术、文化娱乐等送到千家万户,架起邻里“连心桥”。

  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再到家庭站,实践阵地距离群众越来越近,服务群众更精准、更便捷。下一步,初村镇将继续挖掘、带动更多家庭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建设,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多形式、多角度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实践活动,使其成为传播党的声音、培育文明新风、继承传统美德的主阵地,在全镇形成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来源:初村家+)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