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市李沧区:让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成风化俗

  2022年11月24日,由青岛市文明办指导,李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李沧区文明办主办的“爱·一生”之流金岁月里的相濡以沫——新时代文明实践金婚典礼引起广泛关注。这场在李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新时代结婚礼堂举行的典礼,吸引了6对金婚夫妻及家属代表参加。

  李沧区举办的“爱·一生”之流金岁月里的相濡以沫——新时代文明实践金婚典礼

  活动在幼儿园小朋友们的合唱声中拉开帷幕。伴随着欢快的音乐,6对相濡以沫的金婚夫妻互相搀扶着缓缓走上红毯,走过象征幸福美满的花门,诠释了“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浪漫爱情。这些老人中,年龄最大的已85岁,婚龄最长的有60年。随后,老人们现场讲述婚姻故事,并进行了爱的手印、同剪喜字、颁发证书、唱“享”金婚等流程,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活动举办方还为他们拍摄了金婚纪念照,记录他们“五十载春夏秋冬,半世纪风雨同舟”的幸福人生。活动现场掌声雷动,温馨感人的气氛感染了在座的每个人。大家纷纷表示,将以典为范,在生活中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传承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营造良好的家风家教,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爱情观和婚姻观,弘扬崇德向善正能量。

  2022年7月,李沧区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尚相结合,创新思路,举办青岛市“礼乐青城 琴瑟百年”新时代实践集体婚礼,通过“网络招募”“电子邀请函”等方式吸纳新人参与,为新人举办了一场“量身定制”的国风婚礼,掀起了一股“国潮”热,引导年轻人传承简约文明的婚嫁新风。

  李沧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典礼活动的举办,是为了深入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尚,让“自律助人、孝老爱亲、服务利他、节俭绿色、共建共享”的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在李沧区蔚然成风。李沧区将以活动为契机,在“缤纷四季·志在李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的统领下,着力打造“爱·一生”婚嫁新风志愿服务品牌,深入开展“五为”志愿服务,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需求。同时,以高质量打造“扬正气 接地气 聚人气”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为基础,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从“五有”标准化建设向深化内涵迈进,从夯实基础向提档升级跃升,从外聚人气向内聚人心转变,让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成风化俗,为打造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丰厚道德滋养。

  2022年5月27日,李沧区印发了《李沧区关于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实施方案》,以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为主抓手,抓实“五个倡树”,开展“传统佳节尚文明 美德健康伴我行”“文明旅游进景区 志愿服务我先行”“佳节尚文明·志愿关爱行”“家和国兴庆中秋,礼乐诗书话文明”等主题活动,呼吁全社会积极加入到传播文明、参与公益、服务社会、奉献他人的文明实践中,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组织开展2022年度李沧区“最美家庭”“最美李沧人”典型寻找活动,挖掘培育家国情怀、孝老爱亲、科学教子、书香润家、廉洁持家等方面典型。把志愿服务作为影响带动提升市民群众文明素质的重要抓手,打造“缤纷四季·志在李沧”志愿服务品牌,建立各级志愿服务队伍700余支,培育、孵化优秀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169个,年均开展涵盖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心理关爱、应急救援等17个类型的志愿服务6000余场次。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