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曲阜推出“十个一”活动 给家庭建设一个摸得着的“小标准”

  □ 本报记者 孟一

  本报通讯员 曾晖 

  废弃的水泥管,清理干净立在家门口,装入泥土种上开满整个夏天的月季花;在客厅摆起小书柜,每到晚上8点,一家人关掉手机和电视,进入半小时的共同阅读时间……5月30日,当记者来到曲阜市石门山镇韦庄村村民刘富真家里,干净整洁的家居陈列和健康有序的生活节奏,让人很难相信正置身于山区农村。

  “其实过去俺家也和别人家一样,白天干农活累了,晚上回到家连鞋都会乱丢,更不用说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了。”回想起两年前曲阜妇联第一次把家庭建设“十个一”标准带进村的场景,刘富真直言,真没想过这些看上去不起眼的小事能给家里带来这么大变化。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可家庭建设到底该如何抓?一直困扰着相关领域的工作者。

  “我们的想法是从相对落后的偏远乡村入手,用小标准小规范潜移默化地影响家庭,起到割除小陋习,一家带动多家的作用。”曲阜市妇联主席孟祥娟表示,经过反复调查和商议,她们最终决定将签一个门前三包责任书、写一条家训上墙、贴一套宣传资料、晒一幅全家福照片、建一个图书角、设一个荣誉台、学一篇儒学经典、栽一院花草、挂一项家庭荣誉奖牌、参加一次培训活动等“十个一”作为家庭建设的小标准,引导部分家庭先做先试。

  在刘富真家,最先引发变化的是图书角。曲阜妇联给她家配好书柜后,一家人开始把散落在各处的书籍整理起来、统一摆放,不仅又采购了大量新书,还按照建设要求设立了属于全家人的共同阅读时间。父母放下手机一起看书,让当时正读初中的小儿子韦恒超快速养成了阅读习惯,并带动了他周围的孩子。

  “看的书多了,儿子就开始把从书上学来的知识分享给他的朋友,引得孩子们一个个的都开始渴望看书了。”刘富真说,也是从那时起,家里的客厅几乎变成了儿子和他朋友们的图书馆,有空就会凑到一起看书,电视反而要靠边站了。而她也养成了学习和分享的习惯,主动把自己从书上学来的绢花制作技艺分享给了街坊邻居,带着村里妇女一起赚起了“零花钱”。

  看上去简单的“十个一”并不是拍脑瓜定的,而是充分考虑到了可操作性和可推广性,并在引导建设阶段给出了明确的操作指引。家训上墙是为了追根溯源、重树好家风,让子女教育有了家族依据;读书角设立不是为了做给外人看,而是要通过拟定阅读时间等助推家庭阅读氛围的成型;而栽植一院花草则是想要培养更为丰富的生活情趣,和过去闲下来后简单的喝酒打牌说再见……家风由志愿者帮忙搜集梳理,培训活动由部门负责组织举办,让每个“一”都能实打实地落地并渗透进家庭。

  “家庭建设要从细节入手,以小见大辐射到家庭教育、家庭道德建设、健康生活方式养成等各个方面,让率先参与建设的家庭先靓起来、美起来,成为燎原星火。”孟祥娟表示,家庭建设最忌做样子走过场,目前,曲阜市已有1000多个家庭参与到“十个一”建设中,“小标准”开始逐渐发挥出大作用。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