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临沂市郯城县着力打通宣传教育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理念,把文明实践中心建在群众身边、文明实践队伍融入群众中间、文明实践活动走进群众心坎,着力打通宣传教育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努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郯城样板”,在古郯大地谱了写文明实践的新篇章,奏响了文明实践最强音。

  以健全机制为前提 努力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格局

  着眼新时代文明实践制度化、规范化运作,郯城县注重顶层设计。纵向上,在县、乡镇、社区三级成立组织机构,由县、乡镇、社区三级书记任组长,形成了三级书记抓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组织体系。

  横向上,依托县文明实践中心,构筑“1+N”架构,统筹教体、文旅、卫健、团委、妇联、科协等单位,打通宣讲、教育、文化、卫生、科技、体育主流服务平台。

  制发《郯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实施方案》、《郯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郯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工作方案》、《关于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郯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评价细则》等一系列制度文件,郯城县财政设立专项奖补资金,保证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规范建设,协同推进。

  以阵地建设为依 托努力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新平台”

  召开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现场推进会议,以此为标志,在全县掀起快速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热潮。目前,1个县级文明实践中心,15个乡镇实践分中心和126个社区实践站全部建成投入使用。

  组织、科技、卫计、文化、教育、司法、工青妇等部门都结合部门实际和行业特点,完善了“党性教育基地”、“科普馆”、“四点半学校”、“和事佬工作室”、“亲子活动室”、“妇女儿童之家”等各具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阵地。

  以队伍建设为根本 努力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新力量”

  着眼于新时代文明实践核心就是志愿服务的要求,按照建立“1+17+N”志愿服务队伍模式,县级层面成立了志愿服务总队,下辖17支县级层面专业志愿者服务队,统筹N支机关事业单位及社会各类民间志愿服务队。各乡镇、社区(村)组建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186支。各社会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活动日趋规范化、经常化。为提高志愿服务水平,制定出台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培训计划,去年以来共组织开展知识传授、技能传习、项目交流等不同形式的学习培训26次,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向专业化、精准化发展。

  2019年年初,郯城县举办了“千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培训大会”、平安志愿者队伍培训等,收到较好效果。

  根据阶段性学习宣传教育重点和群众现实需要,郯城县研究推出文明实践项目清单,把好文明实践项目“准入关”,让文明实践项目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推行实践项目由群众要求、实践过程由群众监督、实践成效由群众评估的模式,有效对接供需,解决有效供给不足、供需错位、空置浪费等问题。通过构建文明实践“新力量”,为打通宣传教育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解决“谁来干”的问题。

  以活动设计为关键 努力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新载体”

  讲。用百姓语言,讲理论、讲政策、讲文化、讲法治、讲道德、讲技能,讲身边故事。

  围绕“讲”,创新宣讲方式,融通理论话语与百姓话语,把“大主题”做成“小切口”,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指尖上的郯城”开办了“郯城微宣讲”栏目,深得群众欢迎,被市里评为“宣传文化工作创新奖”。

  评。坚持真评实选,评楷模、评家风、评环境、评村风、评支部、评党员,把评选、宣传、表彰结合起来,引导群众见贤思齐。在临沂市第一个制定下发《评选表彰奖励道德模范实施办法》,去年以来推荐的市级以上好人数量居临沂市第二位。

  各部门单位都紧密结合行业特点,持续开展“最美医生护士”“最美青年”“最美职工”等系列评选活动。

  帮。立足帮到群众心坎上,帮创业、帮生活、帮贫困、帮调解、帮救助、帮心理,精准对接群众需要。

  乐。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做到与群众同乐。围绕“乐”,打造“多彩文化·魅力郯城”群众文化活动品牌,艺术公益培训免费向市民开放,组织260余名本土高水平文化志愿者深入各社区,让广大群众享受文化惠民成果,“多彩文化·魅力郯城”被评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并入选临沂市“宣传文化工作创新奖”。

  庆。就是庆春节、庆元宵、庆端午等,通过“我们的节日”庆典活动及节令农时活动,引导群众培育文明礼仪。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下一步,郯城县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提升为民服务能力,把广大人民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紧扣“担当作为,狠抓落实”要求,聚焦推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扑下身子,脚踏实地,在具体工作中探索新路子,增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实效;紧扣“群众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特点,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交往,找准工作的着力点,不断增加文明实践的深度和广度;紧扣“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目标,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着力让人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人民生活真正得到改善、人民权益真正得到保障。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