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5个项目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威海首次“试水”文化公益创投项目路演

  6月2日上午,山东省威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公益创投项目路演在威海市群众艺术馆举办。威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张瑞英出席并致辞。活动由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张美丽主持。专家评委、企业家代表、媒体记者、各区市文旅部门负责人及23家社会组织负责人等60余人参加活动。

威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张瑞英出席并致辞

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张美丽主持活动

  近年来,威海市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在全国率先通过公共文化服务公益创投方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进一步丰富了乡村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有力推动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融合发展。2019年,首期打造了8个公益创投示范点,实施了全民阅读、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村落文化保护、民风民俗历史文化挖掘等16个公共文化服务项目,满足了乡村精细化、专业化、多元化的公共文化服务需求,取得良好效果。2020年以来,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威海市财政局联合出台了《威海市公共文化服务公益创投实施意见》,新确定25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评选出23家社会组织的25个项目,涵盖文化传播、文化保护、传承创新三大类公益性文化服务。

评审现场

  评审会上,25个项目的负责人从项目的背景、服务目标、执行内容、工作成效、项目优势等方面进行5分钟的汇报展示。5位专家评委进行评审打分,并现场公布成绩。活动全程通过快手平台进行现场直播。活动结束后,媒体记者现场采访了企业家代表及相关优秀项目的社会组织负责人。

评审现场

  下一步,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将把评估和监管措施贯穿于公益创投全过程,公示入选的25个项目的情况及扶持资金,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跟踪指导,确保项目科学、规范、合理运行,群众受益得到实惠。

  本次项目路演是威海市首次探索文化公益创投的试点道路,以公益创投的方式引导文化类社会组织进入乡村,精准满足乡村精细化、专业化、多元化的公共文化服务需求,有助于加快威海市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争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高质量发展,为“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提供有力文化支撑。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