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筑起文明家园!临沂幸福小镇的幸福生活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9日讯 临沂市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社区治理相结合,建设安居乐业美好家园。

  

  每天上午9点,临沂市罗庄区幸福小镇的姊妹公社里都会热闹起来。居民刘兰云表示:“也不图挣钱,俺就图心情好,说说啦啦唱唱的,怪高兴。”

  然而,在搬进幸福小镇之前,大家伙儿的生活可没这么乐呵。 居民苗成功告诉记者:“咱说实在的话,人心不齐。老百姓对社区不满意,社区对老百姓也不满意。他就有这个分歧,弄不一块去。”

  

  如何让社区成为居民的“快乐家园”?罗庄区改变过去文明实践“一阵风”的活动方式,在幸福小镇建立起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探索实施“四级灌溉”法:在有一技之长的居民中成立文明实践点,将有服务意愿的家庭发展为文明实践户,自愿认领医疗、理发等7项志愿服务。小镇居民徐春艳,不久前成为一名爱心妈妈志愿者。

  

  爱心妈妈志愿者徐春艳说:“觉得挺自豪的,付出一点爱,帮助别人,让更多人得到快乐幸福,这是我们幸福小镇的宗旨。”

  

  随着参加志愿服务的居民越来越多,幸福小镇又相继建设了幸福导航、心灵驿站等六个文明实践活动馆,定期开展幸福节、孝老宴等志愿活动。

  

  幸福小镇负责人张广涛介绍说:“这个善德卡,就是把社区志愿者在志愿服务过程中,累计时长、累计积分,达到一定积分以后可以兑换生活用品,并且还可以顶我们的物业费。”

  

  最近,幸福小镇社区又回租了60套居民的闲置车库,打造成直播间,免费供居民使用。

  临沂市罗庄区宣传部副部长林清国说:“为居民提供一个创业的机会,让群众能够既富脑袋也富口袋, 实现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目前,临沂市已经有3896个村和社区建立起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构建家庭和睦、邻里和谐、治理有效、安居乐业的和美社区。

  闪电新闻记者 王震 丁振年 编辑 李岩 临沂台 曹磊 郭铁映 临沂报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