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安新泰市:文明新风“劲吹”幸福新泰“升温”

  如今在新泰,“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受益者”的共建共享理念深入人心。志愿服务、爱心公益成为常态,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等好人好事层出不穷。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形成了全域推进、满城花开的生动局面。全年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文明新风“劲吹”,让幸福新泰持续“升温”。

  实践活动遍地开花

  “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这一平台,我们能更好地传递党的声音、倾听群众呼声,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实现村民的自我教育、自我提升。”新泰市西张庄镇党委副书记刘钊介绍,西张庄镇已建成文明实践站28个,形成“实践所—实践站—实践点”三级阵地链,围绕“讲、评、帮、乐、庆”五种方式,积极开展送政策、送健康、送文化、送科技等各类特色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制度化、精准化、常态化。

  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落到实处,新泰市以农村现有场所为基础,因地制宜,盘活用好各级各类资源,20个乡(镇、街道)的866个村(居、社区)全部建成机构完善、管理规范、活动丰富、群众积极参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一个中心,一个主题,多种使用”,同时依托新泰市革命史纪念馆、新泰市信息化党建服务中心等场地,重点打造思红色基因、传统文化等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

  志愿服务异彩纷呈

  新泰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各志愿服务队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发挥“菜单式”志愿服务的优势,按需供给、按单配“菜”。

  当地不断完善志愿服务奖励回馈政策。新泰成立了志愿服务指导中心,通过健全“菜单式”的志愿服务机制和完善“志愿云”管理体系,着力打造“一站式”志愿服务平台,全市志愿服务理念广泛传播,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

  目前,志愿服务队伍达到2800余支,建成986处镇、村志愿服务站点,建立起10个市级志愿服务工作基地,注册志愿者超过22万人。有15个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入选山东省志愿服务工作先进典型,42个入选泰安市典型,王绪波、赵利2名志愿者入选“中国好人”,张文明、王成团等6名志愿者入选“山东好人”。

  倡树文明新风尚

  在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的村史党史展馆,金岭湖社区小胡村村委会主任尹彦真指着墙上的图片对记者介绍:“这儿地方宽敞,平时活动也多,是大家最喜欢来的地方。”

  新时代文明实践只有与群众需求和地方特色文化相结合,才能具有持续的生命力和凝聚力。新泰市创新实施城乡书房建设工程,全市建成城乡书房15家,接待读者35万余人次,借阅图书25万余册,成为了基层文化服务“新地标”。

  此外,新泰市还深化延伸服务,联合市机关工委、教体局等部门单位成立新泰读书联盟,依托城乡书房,每年组织开展青少年阅读指导、优秀图书推介、图书互换共享等文明实践活动,让书香文化浸润的力量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能量引擎。

  为筑牢实践活动主阵地,新泰市还着眼实现农村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服务,通过挖掘当地历史、民俗等文化资源,在全市建设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村史馆、民俗馆、红色印记馆、革命史馆、乡贤馆等,通过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将其打造成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精神家园和红色殿堂。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