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宁市汶上县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文明实践红色阵地

  济宁市汶上县围绕“聚民心”的总目标,坚持在思想认识上引导引领群众,在生产生活上温暖感化群众,统筹做好“阵地建设、队伍建设、志愿服务”三篇文章,推动文明实践与党史学习教育同频共振。

  用好“活教材”,构筑百姓家门口的理论课堂。汶上县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优势,传承红色基因,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三级阵地、汶上县学雷锋志愿服务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雷锋展馆、家风家训展馆、村史馆纳入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景课堂”,开展“党员故事汇”“初心大讲堂”等系列活动,邀请老党员、老支书、老战士、老模范“讲党课,说党史”,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打造《汶上党史一百年》《党史大事件的背后—100个鲜为人知的红色故事》等党史学习教育栏目,再现“家门口”的党史故事。

 

 

  传播“好声音”,打造群众身边不走的宣讲队伍。依托乡土讲师团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员,广泛吸纳五老人员、道德模范、致富能手、百姓名嘴、民间艺人等人才,通过理论阐释、政策解读、故事讲述、文艺表演、视频展示等形式,深入村(社区)开展宣讲活动,次邱镇“红色基因故事”、寅寺镇“银发宣讲队”深受群众欢迎。搭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云平台,通过云平台“百姓点单--中心派单--宣讲员接单--学员评单”的服务模式,以“上门宣讲”的形式,把服务送到实践站中,让党员群众不出村(社区)就能满足党史学习教育的需要。同时,运用新媒体“微平台”,合力打造网上宣讲矩阵。组织宣讲员围绕党史小故事、党史知识等,开展“为建党100周年献礼之100个英雄模范人物事迹”“青年话党史,喜迎建党一百年”“百年回望心向党”“聆听党史 践悟初心”等线上“云宣讲”192场次,累计点击观看41.7万余人次。

 

 

  聚焦“强服务”,建设厚植民生福祉的志愿之家。汶上县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深度融合,围绕健康义诊、农技推广、文化娱乐、敬老助老、扶贫济困等内容列出20项“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清单,对接群众需求,针对性开展志愿服务活动933期。军屯乡动员党史学习教育宣讲队成员深入农村老党员、抗战老兵家中送“学”上门,手把手演示“党史学习教育云课程”的操作流程,“线上+线下”多维度推进志愿服务活动548期;杨店镇推出“你点单 我宣讲”的群众“云宣讲”点单服务,并录制短视频推送,满足群众随时听、随时看的居家文化生活需求;次邱镇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提升党员干部业务能力结合起来,把广大党员参与学习教育的过程体现在“我来学、我来讲、我来做”的生动实践中。学思践悟,汶上县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推动工作、破解难题的实际举措,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