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南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百姓剧场启用

  生动活泼的数来宝、优美高亢的京剧表演、精彩绝伦的古彩戏法、独具地方特色的山东快书。近日,百花洲剧场一场别开生面的文艺演出,标志着历下区正式启用全市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百姓剧场,也同时拉开了历下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语润心”百场文艺微宣讲活动的序幕。活动现场,“历下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百姓剧场”“历下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微宣讲创作基地”同时揭牌,“历下区新时代曲艺非遗传承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

  文明实践,志愿同行。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首批试点,今年历下区在全市率先开展了“我爱济南 我为泉城代言”主题文明实践活动,实施志愿服务“爱心伙伴”项目。作为“爱心伙伴”项目中的一大“重头戏”,此次启动的“习语润心”百场文艺微宣讲活动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其中,“习语润心”百场文艺微宣讲志愿服务活动由历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捐赠30万元认领,历下区新时代曲艺非遗传承志愿服务队承接实施,宣讲内容均来自历下区新时代曲艺非遗传承志愿服务队原创的曲艺节目。历下区计划每年组织百场文艺微宣讲志愿服务活动走进辖区学校和社区,更好地满足市民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鼓励更多志愿者参与到文艺演出、非遗传承等志愿服务活动中。

  此外,此次正式启用的全市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百姓剧场也是历下区精心打造的“十个一”沉浸式红色文化体验空间(即打造一部有声党史学习、一个百姓润心剧场、一次习言习语非遗体验、一场曲艺&非遗进社区进学校理论宣讲、一条党史宣传长廊、一个泉城记忆空间、一处文艺创作基地、一间红色文创专区、一份党史学习标兵证书等)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百姓剧场”将全天候向市民开放,平时也将深入社区、学校等进行巡演,用群众易于接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理论宣讲,让老百姓“游一次剧场,看一场演出,学一次党史”,实现“可听、可读、可看、可体验、可带走”的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拓展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载体阵地。

  下一步,历下区将着力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打造成为学党史的重要阵地,创新宣讲形式,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继续挖掘培育一批优秀志愿宣讲员队伍,继续打造推出一批群众愿意听、听得懂的宣讲节目,深入开展常态化基层宣讲,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宣讲、非遗体验等文明实践活动,传播新思想,弘扬新风尚。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