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议在寿光市召开

  7月13日,山东省委宣传部在潍坊寿光市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国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深化拓展上再加力,进一步推动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魏长民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文明办副主任孙文利主持,潍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永国致辞,寿光市委书记赵绪春作典型发言,全省各市文明办主任、相关业务科(处)长,部分试点县(市、区)宣传部部长,省文明办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魏长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文明办副主任孙文利主持会议

潍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永国致辞

寿光市委书记赵绪春作典型发言

  会议要求,要以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重点,着眼于新时代的奋斗目标和全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突出文明实践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按照“一个目标、四个定位、五项工作、三个到位、六种能力”的总要求,把握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鲜明特征、深刻内涵、内在要求,加强政治引领、思想引领、价值引领,围绕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增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吸引力,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的运行机制,建立健全上下协同、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抓好强基固本的各项基础工作、五项重点任务,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同向发力,持续用力,进一步形成合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高质量发展,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齐鲁样板”。

会议现场

  会议强调,要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习传播科学理论上下功夫见成效。要以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建设为牵引,在志愿服务有效、高效、长效上下功夫见成效。要以接地气、聚人气、有活力为着力点,在激发主体意识、吸引群众参与上下功夫见成效。要以推动形成低成本、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路径为重点,在突出特色、打造品牌上下功夫见成效。要以切实扛起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政治责任为自觉,在统筹协调资源、加强组织领导上下功夫见成效,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现场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先后到寿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圣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洛城街道韩家牟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洛城街道屯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现场观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

寿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寿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总占地140亩,分东、西两区,东区主要包括志愿服务大厅、综合指挥调度大厅、文艺之家等功能场所,西区主要包括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尼山书院、音乐厅等功能场所,寿光市深入实施“5230”工程,建立了党性教育、文化服务等10大类、189处综合实践基地,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2万余场,参与群众40余万人次。

圣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圣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党建+实践”为统领,党工委书记担任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构筑起平安防控、志愿诚信、物业服务、共驻共建、居民自治“一核五网”文明实践体系,并依托本土组建的468支带不走的志愿服务队、115支市级企业事业单位志愿服务队和14支社会志愿服务组织三方力量,深入社区、村庄开展“八传播八践行”系列活动600余场次。

洛城街道韩家牟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洛城街道韩家牟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按照“六有标准”,设立服务大厅、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志愿者服务站、农家书屋、调解室等配套功能室,并设置“村民信箱”,为群众提供“订单”式服务活动90余次,服务群众达7200余人次,同时,结合村庄特色,组织开展汉字文化讲解、书法讲授、活字印刷体验等系列活动120余场次,参与群众12000多人次。

洛城街道屯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洛城街道屯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六大平台”,完善基础设施,建设3100平方米的文化服务中心,成立社区少年宫和四点半学校,为附近5个村300多名学生提供公益服务,建设地下文化活动中心和老年活动中心,配套设置12个功能区,为老年人提供1元餐服务,并投资1600万元建设“仓颉汉字艺术馆”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吸引村民走进基地,传承汉字文化。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