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让文明实践更接地气更暖人心

  本报记者 张依盟实习生 马肖琦

  泰安市岱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家门口服务”传递温暖

  近年来,泰安市岱岳区把握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的工作目标,探索了文明实践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的有效路径。

  泰安市岱岳区委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刘昌松介绍,岱岳区成立了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研究所,编写了文明实践“三字经”和宣讲教材。目前,岱岳区依托文体小广场、四点半课堂等阵地资源,组织了“多层次”的宣讲队伍,开展一月一主题宣讲,专家团队讲理论、百姓名嘴讲故事等,让群众听得懂、愿意听、记得牢。

  在志愿服务方面,岱岳区共组织了全区2300余个志愿服务队,发布了860个服务项目,培育了“家门口服务”等33个志愿服务品牌。同时,依托志愿服务培训基地,培训“泰安小美”志愿者1万余人,开展活动1800余场次。在乡村治理方面,岱岳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立了“为民协商”议事厅,采取“志愿+协商”方式,围绕“三资”清理、征地拆迁等热点难点充分讨论和共同决策。“只有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才能实现理论与实践良性互动,实现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目标。”刘昌松说。

  日照市岚山区巨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让文明实践与特色茶香相伴

  近年来,日照市岚山区巨峰镇打通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蹚出了一条贴近群众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道路。

  巨峰镇党委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牟向阳介绍,巨峰镇全面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共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90个,组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102支,招募文明实践志愿者1800余人,开展文明实践活动3500余场次,受众6万余人次。

  巨峰镇90个村分别组建志愿服务队伍,重点打造的“小巷管家”志愿服务队,从“巷内活动”到村级重点工作,成为一股强大的志愿力量。

  巨峰镇充分结合茶产业特色,创建了“茶乡大姐”“茶博士”等志愿服务品牌。还成立了20支红辉暖心志愿服务队,300余名志愿者日常为老人开展洗衣、理发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讲、评、帮、乐、庆”五种形式,累计开展政策理论宣讲、“好媳妇 好婆婆”评选、结对帮扶、锣鼓大赛、农民运动会、“我们的节日”等各类活动3500余场次,受益人数达6万余人次。

  牟向阳表示,下一步,巨峰镇将继续涵养文明新风,不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往实处走、向深处走,为建设美好家园贡献精神力量。

  临邑县恒源街道馨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五彩社区”让群众生活更美好

  为提升社区生活环境、提高居民幸福感,临邑县恒源街道馨园社区不仅设立了“文明银行”,还打造了“五彩社区 幸福馨园”社区管理品牌。

  馨园社区党委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王景强介绍,近年来,馨园社区创建了“五彩联盟”,发动志愿者、企业等参与社区治理,为居民提供菜单式志愿服务。其中,红色先锋是由党员组成的红色志愿服务队,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为创建绿色家园,环保卫士志愿服务队通过环境整治,化观念为行动,变行动为自觉;为培育橙色文化,文明创建志愿服务队开展结对帮扶,解决群众难题,形成社区新风尚;为发展金色产业,社区志愿服务队摸索壮大集体经济,为社区居民提供良好物质条件;蓝色守护是安全巡防志愿队,在解决社区矛盾问题、确保社区安定平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等方面发挥作用。馨园社区还建立了“五彩机制”,打造“五彩社区 幸福馨园”社区管理品牌,实施特色楼长制,10名党员志愿者和20名社区志愿者分别担任楼长。

  王景强表示,下一步,馨园社区将依托“五彩服务”,拓展文明实践,赋能文明创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日常生活,营造全民共建、共享的社区发展治理良好态势。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