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凝聚社会正能量 引领文明新风尚

  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弘扬沂蒙精神,建设百姓之家

  “水乳交融,生死与共。”作为沂蒙精神的重要发源地,被列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以来,费县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在关心服务群众中凝聚引导群众,切实将中心建设成聚人聚心的百姓之家。

  费县县委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赵庆文介绍,费县依托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馆等红色资源,在企业、学校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9个,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行政村全覆盖。一方面,整合全县宣传宣讲人才,建立人才库。费县建立弘扬沂蒙精神志愿服务队,全县12个实践所和399个实践站均成立沂蒙故事宣讲队,宣讲志愿者达5000余人。另一方面,费县建立制度规范志愿服务工作和活动流程。加强专业培训,组织开展2期外出专题培训。截至目前,全县200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11.7万志愿者,开展活动2.8万场次,参与群众达75万人次。同时,发布“满天星点亮微心愿”志愿服务项目,精准温暖民心。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参加志愿服务,每年设立专项经费300万元。发挥本地先进典型、乡土文化人才、“五老”人员、科技能人等群体的带头作用,组建群众身边“不走”的志愿服务队伍。

  赵庆文表示,下一步,费县将继续整合资源,对接群众需求,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化实化常态化。

  邹平市九户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文化人,让文明实践深入人心

  邹平市九户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整合各类资源,凝聚多方合力,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入人心。

  邹平市九户镇党委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孙美荣介绍,九户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于2018年建成,建设面积约1500平方米,设有图书馆、书画大厅、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等功能区域。所内共有藏书16000余册,报纸杂志10余种,各类文体活动器材40余件。为加大传统文化挖掘和保护力度,讲好、传承好九户故事,发挥作为传统农业乡镇和齐东县城故地的优势,九户镇投资200余万元建成九扈印记乡村文化生态展示馆。今年以来展示馆承接参观学习活动20余次,累计参观3000余人次。九户镇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将宣传党的理论方针通过戏曲、歌舞、流动党课、知识竞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志愿服务采取结对帮扶、深层帮扶、常态帮扶等形式,活动做到“家门口、零门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孙美荣表示,下一步,九户镇将继续推动文明实践向农村拓展,着力服务群众,改善乡风,让群众感受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单县高老家乡张武楼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聚焦时代育品牌,文明新风惠万家

  一张桌子、几个板凳,单县高老家乡张武楼村的“乡村夜话”已成为传播文明新风、促进乡村发展、化解民生难点的重要平台。

  单县高老家乡张武楼村党支部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张更良介绍,作为全国文明村,张武楼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包含集合文体娱乐各项功能的8个功能分区,全村建有文明实践家庭站10处,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3支,志愿者300多人,开展文明实践活动1000余场次。

  除了特色“乡村夜话”活动,张武楼村还举办孝善敬老饺子宴活动,受到群众好评。张武楼村还选举产生孝善敬老理事会,组织评选、表彰孝善敬老模范个人和家庭,并把“孝老敬亲”写进《村规民约》,每月农历十九组织全村80岁以上的老人参加“孝善敬老饺子宴”,目前已在张武楼村开展23次,每次都得到老人们的一致好评,全村已形成了孝老敬亲的良好风尚。

  张武楼村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建立了“文明实践银行”,根据各家各户参与乡村夜话、垃圾分类、孝善敬老饺子宴、星火志愿服务等情况,发放对应数量的“文明钞票”,村民可在指定超市换购洗衣粉、香皂、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

  张更良表示,要突出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参与意识,发扬勇于探索、敢闯敢试的创新创业精神,在参与、体验、实践中开拓,以实干创造实绩。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