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元旦春节期间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

  我省元旦春节期间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

  “爱心粥”暖胃更暖心

  □ 本报记者 赵 琳 肖芳 石如宽

  本报通讯员 姚 莹

  “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节拉开了春节的序幕。在这个传统节日里,山东各地纷纷开展免费发放腊八粥送温暖等志愿服务活动,在寒冬里暖了胃,更暖了心。

  1月10日早上5点30分,寿光爱心人士李明津等带着800盒腊八粥、4000个口罩、400个花饽饽来到寿光三里市场,分发给了陆续从工作岗位赶来的环卫工人。喝着热乎乎的腊八粥,现场的环卫工人感叹:“这么冷的天喝上腊八粥,身上都暖和了!”

  “今天是腊八节,我们自筹资金为环卫工人送这些东西,表达的是我们的一份爱心。环卫工人把城市打扫得这么干净,向所有环卫工人致敬!”李明津在寒风中搓着双手说。

  1月9日上午,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李沧巴士公司的志愿者们来到帮扶对象刘桂兰老人家里。驾驶员吴军将提前熬好的腊八粥盛出,递到老人面前。捧着冒着热气的腊八粥,老人边吃边说:“咱公交志愿者想得真周到,腊八节喝腊八粥,讨个好兆头。”随后,志愿者们又帮老人扫地、整理房间。

  刘桂兰老人今年83岁,自己一个人生活,平时买菜都会推着小车乘坐115路公交车。驾驶员吴军每次遇到老人,都会热心地帮她把小车拎进车厢,下车时又主动过来帮忙。时间久了,两人就成了朋友。吴军告诉记者,熬腊八粥费工夫,老人吃得也不多,很多老人怕麻烦,就不熬粥了。志愿者们特意熬制了腊八粥,就是希望老人能喝上一碗,度过一个幸福温馨的腊八节。

  一碗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寄予了人们对新年的美好希冀,更饱含了志愿者的暖暖真情。“我为文明作贡献,一碗热粥暖泉城”,在济南,一份由济南市委宣传部发出的腊八节感恩粥志愿服务活动倡议书传遍泉城,号召市民用点滴之举温暖城市。在菏泽,菏泽城际公交的志愿者们连夜将腊八粥熬好,确保乘客和坚守在一线的职工一大早就能喝上。

  据了解,我省按照中央文明办要求,以“佳节尚文明 志愿关爱行”为主题,在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紧紧围绕群众关切,从开展关爱老年人志愿服务活动、关爱青少年志愿服务活动、关爱残疾人志愿服务活动、美好生活志愿服务活动、文明过节志愿服务活动、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春运暖程志愿服务活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等八个方面进行了部署。

  省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山东各地将结合正在开展的“情暖夕阳红”“阳光成长”“手牵手圆梦行动”“暖心·同行”等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和动员广大志愿者切实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的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在节日期间把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身边。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