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照市岚山区:“百灵鸟”活跃乡村 志愿服务唱新风

  □ 本报记者 丁兆霞

  “打竹板,走向前,有个喜事我想谈。App用‘零灵发’,网上登录真方便······”近日上午,日照市岚山区高兴镇南范家村陈占莲家院里,这边唱着,对面手机录着,不一会,这段快板《赞“零灵发”》短视频便出现在了南范家村村民的微信朋友圈。

  陈占莲,是南范家村庄户剧团团长,也是南范家村三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的站长之一。只要没有特殊情况,每个周六上午,庄户剧团的戏曲发烧友们就会聚在她家里或者村里的活动室排练节目。最近一段时间,除了经典老曲目,团友们还编排了不少反映身边变化的新曲目。

  “剧团成员都是岚山的‘百灵鸟’志愿者。”陈占莲说,群众爱听身边人用家乡话说身边事,庄户剧团志愿者们就将文艺表演与文明实践结合起来,在文化娱乐的同时,也把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身边正能量弘扬出去。

  “百灵鸟”是今年岚山区新组建的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团体。今年,岚山区发挥1012名文明实践专管员、5.4万名志愿者的作用,在全区范围内发布“招募令”,全面动员辖区内短视频拍摄爱好者、网红主播、自媒体创作者、婚庆公司、传媒公司等资源,组建起“百灵鸟”志愿服务团体。

  与此同时,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两中心”融合为抓手,在有线电视智慧平台、爱岚山App开设“爱岚说”“正能量在身边”等栏目,把“百灵鸟”志愿者拍摄的正能量视频,把关后点对点上传到平台,打造“乡村里的电视台”,用身边的人和事感染群众、教育群众、凝聚群众。

  巨峰镇是日照绿茶的核心产区,素有“江北绿茶第一镇”之称。在抖音上拥有几万粉丝的“常大漂亮”常程锦是个“90后”,也是岚山区巨峰镇的一名“百灵鸟”。平日里,他通过短视频平台直播卖货,在自己卖茶的同时,今年还陆续为巨峰镇常家庄村茶农售茶几百斤。

  不光是常程锦,“日照绿茶小栋”等一批巨峰镇网络红人,都在各大短视频平台上,为宣传推广家乡的好山、好水、好产品而发出“百灵鸟”的好声音。

  据岚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主任侯卫平介绍,为提升“百灵鸟”志愿者们的短视频制作质量,让“群众身边人”能够唱好“群众身边事”,岚山区每月会组织“百灵鸟”志愿者培训交流会,围绕岚山的传统文化、风物人情等,开展现场采风活动。同时,邀请岚山区“摄影家协会”和新闻媒体工作者为“百灵鸟”们培训专业知识,满足志愿者们基本技能知识需求。

  今年以来,“百灵鸟”志愿者们已拍摄家乡风貌、岚山手造等特色小视频600余条;一批网红“百灵鸟”,结合日照绿茶、岚山海产品等特色产品,依托各类平台发起直播带货,帮助群众增收致富。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