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接过英雄的旗帜

  十五年前的今天(11月30日),孟祥斌陪探亲的妻子和3岁的女儿在浙江金华购物的路上,跳下10多米高的婺江大桥,救下温州女青年李小月,因体力耗尽沉入江中英勇牺牲,年仅28岁。

  孟祥斌被评为“感动中国——2007年度人物”、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被中央军委授予“舍己救人模范军官”荣誉称号。他的事迹,感动了一座城,也感动了大江南北的无数国人。

  十五年过去了,追寻烈士身后的时间足迹,我们有幸看到,英雄虽然远去了,可他的名字和精神,却与天地永恒,与日月同辉,无数人接过了他的旗帜,勇毅前行。

  孟祥斌的妻子叶庆华率先接过了丈夫的旗帜。丈夫牺牲后,她请缨参军。工作之余,她全身心投入寻找慰问烈士遗属的事业中。她挤出宝贵的时间,自费走访烈士遗属,弘扬烈士英勇事迹,发起并组织了上百场烈士故事会,并为上百位没有留下影像的革命烈士画像,送烈士“回家”,将画像送到遗属手中。

  “为百位烈士画像”公益项目,获得了中华慈孝团体奖。她把这笔奖金投入到援建抗美援朝烈士纪念馆项目。她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周围的人,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其中,同行于传承并弘扬烈士精神路上,让她不再感到孤单。

  2021年国庆节,叶庆华倡导并组织的百场烈士故事会圆满收官,她难以掩抑激动的心情,写下这样一段话:“自4月17日至9月30日,历时5个半月,共有63位烈属走进宣讲烈士故事的行列······让烈士不再沉睡于英名录中,而成为有血有肉的人。于我而言,百场结束,是新的起点。”

  十五年间,孟祥斌的女儿孟诗妍一直保留着爸爸牺牲那天给她买的那双小鞋子。2022年7月16日,是孟诗妍难忘的日子。她收到了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而这所大学,正是她爸爸——孟祥斌烈士的母校。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孟诗妍拿着录取通知书,对着爸爸的遗像默默告慰。此前,孟诗妍曾对母亲说:“妈妈,我要去信大,重走爸爸走过的路。”

  孟诗妍对爸爸的印象,其实很模糊,爸爸牺牲那年,她才三岁。后来所有对爸爸的想象,都是建立在妈妈保存的几张照片上。爸爸牺牲那天,他们一家三口短暂的相聚变成了永别。年幼的她,目睹了爸爸怎样纵身跳进江中······很长一段时间,她一直生活在一种阴影里,一种光环里。

  初二转学到金华上学后,她慢慢从阴影和光环中走了出来,开始了自己的拼搏。收到录取通知书的第二天深夜,孟诗妍给爸爸写了一封长信:“爸爸,女儿考上信大了。我终于可以离你近些,再近些······”

  当年被孟祥斌救下的李小月,绣了一件“恩人故里,大义齐河”的十字绣,如今悬挂在齐河县孟祥斌烈士纪念馆里。近年涌现的诸多见义勇为的故事可以证明,烈士的家乡无愧“大义之城”的光荣称号。

  2009年1月28日,在齐河县赵官镇水东村巴公河桥上,一名儿童不慎落入巴公河中,路过此地的赵官镇大胡村村民胡军、胡敏敏兄妹二人,毫不犹豫地先后从4米高的大桥上跳下去救人,孩子得救了,兄妹俩却壮烈牺牲。

  2013年3月12日下午3时左右,一辆由临清开往济南的客车,来到了齐河县华店乡,突然,意外发生了,由于机械故障,司机处理不及,“轰”的一下翻入路旁7米深的水沟里。车上9名乘客的生命危在旦夕。正在附近的村民郭勇、王明利振臂一呼,来了十几个人,“呼啦啦”跳入冰冷刺骨的水中,奋力砸开车窗,将乘客一个个救了出来。

  2021年4月27日和8月3日,铁道战备舟桥处职工宋国军和蒋国军在东明黄河大桥上进行施工作业时,连续两次救下跳入黄河的青年人。

  2021年9月14日下午5时30分左右,齐河县刘桥镇青年赵虎、徐兴清,在黄河里勇救三岁落水儿童。

  90后转业军人,齐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办公室主任焦令霄舍身救人后曾说过这样一段话:“在部队里当兵救人是责任,退伍后回到家乡,见义勇为,更是一种传承。说实话当时真没多想,什么也来不及想。”这话,昭示了孟祥斌精神的巨大感召力,也道出了“大义之城”的力量源泉。

  英雄并没走远,山河在铭记,精神在流传。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