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滚一滚 闹一闹 幸福生活开口笑!潍城区举办“欢乐元宵”文明实践活动

  “滚一滚,闹一闹,幸福生活开口笑。”近日,潍坊市潍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日”品牌活动“欢乐元宵”,在于河街道南伦村举办。滚元宵、扎花灯等传统民俗文化活动与歌舞晚会、舞龙、跑旱船、耍毛驴等精彩文艺演出,轮番上演、交相呼应,为基层送去一场丰盛的精神文化大餐,为群众生活增添了文化味、节日味、幸福味。

  接地气的传统民俗活动,吸引众多群众参与,乐在其中。“照照老猫不害眼”正月十五制作“老猫”花灯是潍坊的元宵节传统习俗之一,承载着吉祥的寓意和美好祈愿。活动现场的花灯现场制作吸引了众多群众参与。“制作分三步,扎骨架、糊灯面、装饰,在扎骨架时要做到用最少的料,这样做出来的花灯才能轻巧灵动······”潍坊老猫花灯艺术中心的曹锦玉老师现场教授花灯扎制技巧,村民们带着孩子现学现做,一根根竹条、一片片彩纸在一番把弄下,变成轻巧可爱的小花灯。孩子们手提亲手制作的花灯,互相追逐嬉闹,笑容溢满脸庞。滚元宵现场,群众围成一圈,在潍城区民间文艺家协会秘书长刘晓春讲解下,将芝麻馅轻轻沾水、放入糯米粉里翻滚……重复三五次之后,雪白滚圆的元宵慢慢显露出来,个个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老百姓喜爱的就是好的,我们也希望通过举办这样的群众性活动,让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民俗文化活起来、传下去。”刘晓春说道。

  热热闹闹的文艺节目,让老百姓沉浸其中,充满欢乐。当天的活动,还设有专场文艺演出,来自潍城区的专业艺术团队和南伦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民俗表演队联袂演出,为大家带来了歌曲、舞蹈、武术、舞龙等精彩节目,引来台下观众阵阵喝彩声。在演出间隙,跑旱船、耍毛驴、大头娃娃表演穿插现场,憨态可掬的造型,幽默诙谐的表演,把观众逗得乐呵呵,现场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今天演出的都是我们喜欢的节目,一点都不花哨,很实在,大家伙热热闹闹的,非常有过节气氛,希望能多搞常搞。”南伦村村民刘好良笑呵呵地说道。

  在正月十五元宵节即将到来之际,潍城区委宣传部组织举办了“我们的节日·元宵节”文明实践活动,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文明新风,为群众营造温馨、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活动还将走进潍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谷德锦中百奥莱购物中心等地,持续为群众送去喜闻乐见的精神文化大餐。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