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探索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新渠道 淄博市张店区:“邻里空间”睦邻里

  “王姨,暖气管道通好了,温度一会儿就能上来。”“先歇歇,喝点水,家里刚蒸的豆包走时想着拿。”近日,家住淄博市张店区车站街道城南社区的“彩虹应急小分队”志愿者孟庆贵一早就来到邻居王秀英家里,里里外外忙活起来。

  尤其是近段时间,类似这样邻里互助的暖心场景在社区25户“空巢老人”家中轮番上演。

  “远亲不如近邻,这些叔叔阿姨的孩子又不在身边,我们就定期上门陪他们聊聊天,修修补补,打扫打扫。”孟庆贵一边说着话,手里的活儿丝毫不见耽误,“我们的队员大都是铁路上的退休职工,有技术有经验,修管道、修门这样的活儿对他们来说简直是‘小菜一碟’。”

  “我遇上点啥事解决不了也会给他们打电话,就像一家人。”王秀英说。

  忙活一上午,到了该去买菜准备午饭的时间了。但孟庆贵丝毫没有着急走的迹象,反而跟王秀英唠起了家常。“我们买菜不用去外面市场,在社区里就能买到新鲜便宜的菜。而且‘好事’做得越多,买菜就越便宜。”孟庆贵说。

  临近11点,记者跟着孟庆贵来到“车站街道邻里空间·城南社区驿站”,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6组排放整齐的智能货柜,里面有蔬菜、水果、饮料、饼干等近百种商品。每个柜门上都贴有二维码,并清楚地写着如何操作。

  “自从有了‘邻里空间’,无论什么时候来都能买到新鲜蔬菜,各种生活用品一应俱全。而且志愿服务的积分还能用来购物,帮助了别人,也便利了自己。”说完,孟庆贵开始了他的操作:拿出手机、微信扫码、选购菜品、完成支付,一气呵成。

  去年,城南社区将全领域积分管理融入“邻里空间”建设,依托智慧购物等新零售形式,深入探索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新渠道,为居民提供“暖心”更“治心”的邻里服务。

  “社区居民通过参与社会公益、社区治理等志愿服务活动获取志愿服务积分,在‘邻里空间’购买商品或服务时可根据累计积分、信用情况等享受优惠。”车站街道城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晓楠介绍,“扫码就可以用积分购物,进一步激发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营造了睦邻友好的氛围。”

  城南社区作为张店区第一家室外“邻里空间”建设点,不仅配有水果、蔬菜、海鲜等物资,还实现WiFi全覆盖,是一个集景观绿化、会客休闲、智慧购物、长者食堂等多种服务于一体的小型综合体。如今,“邻里空间”以全龄段居民品质生活需求为导向,通过推进资源下沉邻里、数字化支撑邻里、服务载体建到邻里,为社区居民提供针对性、链接式、全方位的邻里服务。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