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市环翠区:“蓝马甲”绘就一幅志愿服务风景线

  为了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鼓励更多群众自愿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近期,威海市环翠区为本年度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00小时的优秀志愿者进行积分兑换活动。据悉,环翠区一共有61名志愿者符合。本次优秀志愿者条件,而温泉镇有41名志愿者接到了告知电话,占到了全区的67%。

  加 镇党委+村居两委、党员+群众、村委+企业

  5月5日,温泉镇党委正式研究出台《温泉镇推进村居志愿服务制度化实施方案》,首次将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作为各村居级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指导性文件。方案明确要求了各村居开展志愿服务的规定性动作,鼓励进行自选动作,提出差异化的积分奖励办法,确立了严格考核制度。

  在方案的指导下,各村居两委积极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各村居至少成立一支志愿服务队伍,按照每月不低于2次的频率开展志愿活动。志愿服务队伍中,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群众受益,截止到目前,全镇共注册志愿服务者623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78次,温泉“蓝马甲”逐渐成为群众熟悉的志愿服务风景线。

  此外,村委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与村内企业共建志愿服务队,发挥企业的人才及财力优势,补充村开展志愿服务缺少资金的短板,为老百姓解决了一系列实际问题,如西七夼村将企业负责人纳进志愿服务队中,由企业捐资购买压力罐解决百姓吃水问题等。

  西七夼村志愿服务队

   减掉无效、重复项目,扶持精品项目

  因农村存在老龄化较严重、人口偏少等实际困难,在研制志愿服务项目及活动方案时,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为避免村村只会打扫卫生情况的出现,温泉镇及时确定了差异化、特色化的指导意见,每村确定一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专职工作者,召开特色项目协商会议6次,集中智慧为各村谋划精品志愿服务项目。

  如张家山村地处正棋山下,便协商成立“守卫正棋山”项目,每周志愿者们至少巡山两次,捡垃圾、清理枯叶、劝阻登山者的不文明行为等;

  张家山村志愿服务队

  前亭子夼与企业共建“饮水思源”志愿服务项目,由企业定期提供洁净的矿泉水,缓解吃水难问题;

  前亭子夼村志愿服务队

  郑家村人口少、老人尤其多,村里研究成立了“绿色到家”志愿服务项目,由村书记带头,志愿服务队员们积极响应,每月从自家菜园采摘新鲜蔬菜为70岁以上老人送至家中……

  郑家村志愿服务队

  村村有特色,村村有精品,志愿者们干的也带劲,老百姓们也能得到看得见的实惠。

   一人承担多角色,处处发挥志愿服务精神

  在温泉镇的城市社区,志愿者们纷纷践行志愿服务的“乘法”。

  亿和社区的梁霞大姨,今年以来志愿服务时长220小时,是名副其实的优秀志愿者。她既是楼长,又是协管员,同时又是亿和社区志愿服务队的队长。平时社区搞文艺活动,她带着队员们参加,有邻居之间产生矛盾的,她又化身调解员,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上,她又是将党的理论、政策、情怀讲给群众听的红色讲师。梁霞认为,志愿服务有形式之分、有项目之别,但志愿服务精神说到底都是一样的,就是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务,不求回报,只有付出,所以有时别的志愿服务队需要人手帮忙时,她总是毫不犹豫的参与进去。

  亿和社区志愿服务队

  她只是温泉镇志愿服务者的一个代表人物,这次获得奖励的41名志愿者,都是“身兼数职”,一人乘以多事,通过不断的“乘法”,将个人的力量无限放大,影响着、感动着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加入到温泉“蓝马甲”队伍中来。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