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州齐河县:党员认领万余社区服务项目 推动资源力量下沉

  重阳节里,山东省德州市齐河县晏城街道的30多名困难高龄老人进行了高质量的免费系统体检,参加体检的永安社区居民张桂美说,就近免费体检贴心更安心,这多亏了社区里的党员志愿服务队!

齐河县委宣传部党支部党员协调的爱心企业为永安社区特困家庭送去慰问品

  张桂美老人说的党员志愿服务队,由向街道和社区“报到”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组成。齐河县晏城街道近期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可真不少,中秋节前,由齐河县委宣传部党支部党员协调的爱心企业为永安社区13名特困家庭送去了慰问品;8月28日,齐河县自然资源局党员志愿服务队到永顺社区开展规范使用地图知识普及,提高国家版图意识;8月30日,齐控集团党支部到永泰社区联合开展党员活动日,邀请党校讲师为社区党员讲党课;8月30日,齐河县黄河河务局党员志愿服务队到永和社区和社区居民一起对小区内的杂草、垃圾死角、野广告进行了清理。

齐河县委政法委机关党支部志愿者服务队到晏城街道永乐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齐河县充分发挥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在城市社区治理工作中的作用,开展基层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工作已有近两年时间。今年7月,根据机构改革后就近就便的原则并征求社区意见进行重新调整安排,对工作方式和内容进一步规范提升。齐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涛介绍,结合实际情况,通过着力用好“三张清单”、着力创新服务载体、着力强化工作保障,让党组织和党员“报到”之后服务做得到、做得实。

  记者了解到,“三张清单”是指列出资源、需求、项目清单,具体为:党组织和党员到报到社区调研对接后,发挥单位职能和党员个人特长优势,在开放活动场所、提供资源支持、开展专业培训指导、参与公益服务等方面列出资源清单;同时由社区党组织通过多种方式,全面征集社区公共需求、家庭服务需求以及社区居民对社区工作的意见建议,建立需求清单;两者按照“精准匹配、便于实施”的原则将内容进行有机衔接,聚焦社区最急需、群众最期盼的问题,由单位和社区党组织共同协商确定共驻共建项目清单,明确内容、措施以及责任人、时限等,报上级备案。

德州市黄河河务局党委党员志愿服务队到齐河县晏城街道永乐社区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宣传活动

  齐河县推行“3个1”服务机制着力创新服务载体,要求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综合考虑社区需要、单位资源和在职党员特长等,至少组建1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每月至少到社区开展1次活动,选派1名素质过硬、责任心强的同志作为报到社区党组织联络员或担任兼职委员,参加与共建工作有关的社区党建工作会议。为强化工作保障,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后,还要签订“人人契约”协议书,践行工作在单位,服务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承诺;单位党组织将在职党员参与共驻共建活动情况纳入党员“量化积分、五星管理”,开展报到工作情况和参与社区服务活动纳入机关党建工作考核;街道社区党组织要搭设平台组织帮助开展力所能及的共建活动。

  齐河县委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树牢为民情怀,通过创新性开展工作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推动资源力量下沉,共驻共建共治共享,真正帮助群众解决一批操心事、烦心事,夯实社区党建基础,激发社会治理活力。据介绍,截至目前,齐河县119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5000余名党员全部开展了“双报到”,建立共驻共建项目500余个,认领志愿服务项目1万多个,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0余项。

  (稿件原载于2019年10月27日《大众日报》县域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