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临沂沂水县:全民志愿助推文明实践

  临沂市沂水县在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开展过程中,抓住关键少数,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以党员带全员、以党心连民心的方式,积极传递志愿服务力量,助推全民志愿,成为了该县开展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的制胜法宝。

  源起:破解文明实践主课题

  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进一步加强改进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战略之举,是统筹开展各类精神文明活动的综合性工程,其主体力量是广大志愿者,主要方式是志愿服务,能否实现文明实践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 “最后一公里”的强大功效,关键在于组建强大的志愿队伍,开展好各类接地气、惠民生、出实效的志愿服务活动。调研发现,在广大农村社区,一方面民众有很多生产、生活方面的志愿服务需求,另一方面民众又缺乏对志愿服务活动的了解和认同,甚至有些群众想发挥力量,却无从依靠身边的志愿队伍和常态规范的志愿活动,这一系列问题的反映,既是来自基层的群众呼声,也是我们工作的思考,二者产生了共鸣。如何大力弘扬全民志愿风尚,深入挖掘农村潜在的志愿服务力量,更好的满足群众各类志愿服务需求成为了破解文明实践主课题的当务之急。

  行动:全民志愿党员先行

  一是党员网格员充当志愿服务“宣传员”。以干部联系群众网格为基础,建立农村党员网格,实现全覆盖式联系群众,村级党员网格员每月定期到户里走访群众,宣传村级志愿服务信息,了解群众需求诉求,为拟定志愿服务项目打下良好基础,并发动乡贤达人、科技能人等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

...

  二是党员干部始终当好志愿服务“主力军”。制定并下发了《沂水县党员干部志愿服务积分管理办法》,明确了党员带头参与志愿服务的主体责任,发起“家园志愿者”项目,鼓励党员在8小时以外发挥自身优势在社区进行“家园志愿服务”。 村级两委干部担任志愿服务队队长,主动牵头组织孝老敬老、义务卫生、美家美户等志愿服务活动,改善社区居民人居环境。

  组织开展的“四践四诺”、“党员政治生日”等活动积极传播党的理论政策,凝聚价值共识,厚植了党的群众基础;党员文化能人志愿服务队坚持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宗旨,开展理论政策庄户说唱行、传统技艺剪纸培训、田间地头文艺演出等颇受群众赞誉。

...
...

  三是把志愿服务作为村民自治的“新途径”。在党员和村干部的带领下,注重通过志愿服务、爱心积分等调动村民积极性,让党员领着村民干,让群众找到作为村级主人的感觉。为维护好村级生态环境,由党员任组长包街、群众包门前,开展全民“护绿行动”。 党员志愿者及时掌握群众生产生活动态,哪户群众有困难,主动牵头发动群众提供志愿服务,群众参与志愿服务,通过爱心账户进行积分,在爱心银行可以兑换商品。

...
...
...

  沂水县西道托村促进强村富民,第一书记单位融资建设了有机葡萄大棚,该村积极发动本村村民竞标,通过个人、集体“二八分成”,实现村集体增收、个人致富双赢。在身边党员的示范带动下,广大群众对志愿服务加深了理解,增进了认同,志愿服务成为了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服务基层的实践一线。

  成效:文明花开别样红

  一是全民志愿蔚然成风。通过党员干部带头、网格员宣传发动,特色项目引领,实现了户户都有志愿者,形成了全县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局面。目前359个社区分别成立了“百姓名嘴”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姊妹花”巾帼志愿服务队,“啄木鸟”家园振兴志愿服务队、“暖流”文化志愿服务队,多元构成、素质过硬、服务到位、管理规范的全民志愿队伍初见规模。注重整合资源,开创“联动式”“一站式”“专业式”“点单式“派单式”五大志愿服务模式。

...

  积极开发志愿服务项目库,按照“每月一主题,每周有活动”的总体要求,制定季度志愿服务计划,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情感心理等方面的困难问题。有效的资源整合,规范的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服务从群众原来松散自发的“游击战”上升为制度化、常态化的“集团军”。

  二是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理顺了文明实践与社区居民的“供需路径”,极大改善了人们的生产生活环境,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群众文体志愿服务队伍活跃在村头巷尾,为人们送去欢声笑语的同时,也传递了党的声音,进一步凝聚了干群关系。围绕留守儿童开展的 “悦享故事会”、“七彩童年”“关爱小候鸟”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为孩子们的快乐童年保驾护航。金晖助老、“寻找共和国同龄人”、“为爱定格”等针对老年人开展的关爱帮扶活动深受好评。

...

  在道路保洁员、河道清洁员、美在农家能手等“党员护绿使者”的带领下,潜移默化中人们自觉地改变了过去乱扔垃圾的习惯,村里处处都是整洁有序、花草相映的美景。在西道托村从目之所及到身之所感,文明新风阵阵传来。

  三是构建了和谐温馨的新型邻里关系。从引导到参与,从被动到主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一件件平凡的小事中,彰显爱心、传递温情,给乡风民俗、文化活动、人居环境带来了看得见的改变。事事可为,时时可行,社区志愿服务逐渐融入百姓生活,内化为乡亲们的生活方式,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成为社区居民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

...

  爱心的传播与感染,激发出了更多向上向善的力量,邻里守望互助互爱的关爱帮扶活动,在使居民减少了生活困难,降低了生活忧虑的同时,也有效避免了“老死不相往来”的社会诟病,使社区真正成为了守望相助的社会共同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