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烟台:“蒲公英”在龙口落地生根

 

  走进烟台龙口市,曾经垃圾遍布的绛水河岸变身干净整洁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村里的“大槐树下”“小马扎广场”已成为文明实践宣讲的主讲台。“河边多少年的垃圾清了,广场建起来了;困难重重农村改厕,我们村15天全部完成;红白事简化,村民至少比以前少花一半钱……”谈起文明实践的影响,龙口市东江街道董家洼村村民马世云滔滔不绝。

  如今,文明实践在龙口大地蔚然成风,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让基层治理井井有条、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

  2019年10月11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召开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龙口试点再次被点名肯定。从作为三个全国文明实践试点典型之一亮相央视,到《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重点刊发龙口试点经验,再到此次中宣部点名肯定,一条“构建红色殿堂 成就百姓之家”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龙口路径”已然展现出来。龙口市委书记韩世军表示,龙口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路径的核心就是“四个一”:抓住一条主线,构建红色殿堂;用好一个载体,升华志愿服务;规范一个体系,夯实实践基础;把握一个原则,成就百姓之家。

  

  抓住构建“红色殿堂”主线,在市级层面成立主打“习语润心”的百人百姓宣讲团,培训各级宣讲骨干4000余名。理论宣讲不是“填鸭”,在实践过程中,龙口注重发挥以文化人、实事感人作用,潜移默化影响群众。“给百姓讲党的理论政策,不能教条刻板,要从他们感受最深,最能打动他们的身边人身边事说起,所以不论是诗歌朗诵,还是戏曲小品,都可以作为我们宣讲的形式。”百人宣讲团成员、龙口道德模范张铁鹰感触颇深。

  

  升级志愿服务载体,推进中心建设落实落细。2019年11月以来,龙口市爱心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正在整理社会各界捐助的衣物,这些衣服除了满足本市一些贫困家庭需求外,剩余的还将被寄往四川、西藏等地区的贫困家庭中。协会会长解云磊告诉记者,最初他们就是遇到困难户大家一起伸手帮一把,进入文明实践大队伍中后,不仅帮扶行动更具有针对性和目的性,而且有了党的组织领导,发展前景也明晰了起来。

  类似的志愿服务载体还有很多,龙口通过开发推广“志愿龙口”网上管理平台,实现了志愿者注册管理、项目发布招募、定位签到、服务时长记录、星级评定等功能于一体,推进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规范化、常态化。目前,网上平台注册志愿者已经增长至12多万人。

  

  3处市级实践中心活动场所投入使用,16处镇街区文明实践分中心、600处村(社区)文明实践站实现全覆盖,目前龙口三级覆盖的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体系已基本形成。“大槐树下”、“小马扎广场”、“爱心奶奶团”……一个个独具特色的品牌为龙口新时代文明实践夯实了实践基础。“我今年76岁了,但坚决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刚一见到记者,爱心奶奶团团长韩思慧就高兴地说道。从最开始劝阻未成年人上网,到帮助家庭贫困孩子,再到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的特色品牌,爱心奶奶团成员用自己的行动绽放夕阳之美。

  群众在哪里,龙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郭全文是龙口市统计局干部,自2019年3月来到龙口市东莱街道润新社区任“第一书记”。他与街道社区组建了帮办联盟,通过党群共治的模式,招募志愿者帮办队伍,帮助社区居民解决难题。从敲不开群众家里的门到见面亲切的喊他“老郭”,文明实践的末端已经悄然延伸到群众的日常生活之中。(烟台日报社记者 陆启飞 通讯员 宋磊)

  (稿件原载于《烟台日报》2019年11月18日01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