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两万多名志愿者奉献在城乡大街小巷

  对重点区域进行防疫消杀、开通心理热线进行心理疏导、主动请缨承担排查任务……春节期间,据不完全统计,青岛市两万余名志愿者坚持属地化、就近化原则,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成为青岛市疫情防控战线上的重要力量。

...

青岛市南区嘉祥路社区服务中心防控指导员为社区志愿者培训手持红外线测温仪的使用方法。刘栋 栾绍钢 摄

  关键时刻彰显“专业”力量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一线医护人员、病患及家属身心均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普通民众也难免出现恐慌焦虑的情绪,亟需专业的心理支持服务。大年初一上午,青岛瑞阳心语心理学应用技术发展有限公司面对疫情严峻形势,依托中国心理咨询师工作委员会,发起建立全国性的“瑞阳心语——武汉心援群”倡议,仅用一天时间,就集结了来自全国的360多名心理服务志愿者,组成了第一个心理援助工作群。

  与此同时,瑞阳心语把他们自主开发的手机APP心理服务平台,面向全国民众开通,提供了全天候、全方位、全地域的心理支持服务。为了给有心理服务需求的民众提供更快捷、更及时和更高效的服务,瑞阳心语技术服务团队还紧急开设了“心理抗疫”服务热线,采取7x24小时全天候开放的工作模式,可同时在线服务100人,并邀请武国城、郭勇等全国知名心理专家,对热线服务人员进行在线督导与培训,先后梳理汇总了民众普遍关注和反映密切的120多个心理问题,汇编成册,供热线服务人员使用。截至目前,共给疫区群众提供心理咨询和互动1万余次。

  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山海情”志愿救援联盟队长徐公安带领团队50名成员,对西海岸新区人员密集区域进行消毒防疫。“我们采购了23台消杀设备,烟雾消杀覆盖面积大、消杀效果强。”徐公安介绍,在此次防疫过程中,“山海情”志愿救援联盟不仅准备了消毒用品、个人防护用品,更配备了先进的现代化设备。其中,烟雾水雾两用机加消毒药水后每台重50斤,消毒人员每天需背负50斤消毒设备在各大公共场所进行工作,日行3万步,分两班日夜不停地穿梭在西海岸新区各大乡镇社区、公共区域进行疫情防控工作。

  党员志愿者带头冲在“一线”

  “现在是特殊时期,您就别出门了,我去帮您买。”1月30日上午,青岛李沧区兴华路街道邢台路社区67岁居民王玉梅正打算去超市买面粉,刚好碰上了社区党员代办员傅宝云。十几分钟不到,10斤面粉就送到了家门口。

  在傅宝云的手机备忘录里,详细记录着帮哪位居民采购了什么物资。“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在疫情严峻的时候担任社区‘红色代办员’,感到很光荣。”傅宝云说,在大家不便的时候,自己会24小时值守,尽最大可能帮助大家解决生活不便。

  在兴华路街道的大街小巷,像傅宝云一样的“红色代办员”还有几十个。疫情期间,哪个楼座、代办员是谁、联系电话是多少都在社区居民微信群里公布,有困难的居民可以随时请代办员帮忙。

  党员们志愿者们不仅冲锋在“一线”,更是带头为防控疫情捐款捐物。青岛城阳区流亭街道双埠社区党员周相云主动请缨到社区排查一线,当得知口罩紧缺后,开医疗诊所的他先是通过微信群发出通知,居民可到他家门诊每人领取2个口罩,后来又向社区捐赠2000个医用口罩、1000个3M口罩用于社区防控疫情。

  “青年志愿者应该展现青春担当!”

  “现在我们长大了,是时候展现青年人的担当了!”说这话的是青岛即墨区田横镇北芦村的返乡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队员于敬涛。

  1月25日,返乡过春节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于敬涛面对日趋严重的疫情防控形势,主动联系自己儿时的小伙伴成立大学生志愿服务队。这支9人的队伍主动向村委请缨,加入疫情防控一线。进入防疫队伍后,志愿者们“全副武装”走街串巷,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深入村民家中摸排情况,认真登记;向村民及过往车辆发放口罩及宣传材料,讲解预防措施;在村庄主要路口执勤,为外来人员测量体温,用实际行动守护着村庄的父老乡亲。

  在他们的带动下,村里的其他青年也积极响应。志愿者队伍已经壮大到了47人,他们还将服务区域扩展到了周边村庄。

  青岛日报记者从青岛团市委获悉,截至2月1日,青岛市各级共青团组织、青年志愿服务组织累计组织青年志愿者队伍70余支、5800余名青年志愿者,出动红十字蓝天救援中心、蓝天救援队、蓝海救援队、山海情救援队等多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捐赠口罩12000个、手套4000只,各类捐款、物资捐助等累计捐赠价值达30余万元,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了青春力量。

  青岛市南区的专业医学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并组织团员青年志愿者线上利用新媒体平台发布健康提示和就医指南等信息。青岛市北区青年志愿者协助开展巡查社区网格防疫工作,现场走访经营商户确保防疫不留死角,并对电梯、单元门口、社区垃圾桶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青岛崂山区设立了青年志愿岗亭,青年志愿者协助对往来车辆进行登记,测量体温,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在青岛胶州市,青年志愿者根据专业特长,在防疫宣传排查、卡口检验、信息报送、物资保障、心理咨询等方面提供志愿服务。在青岛平度市,成立了“返乡务工青年”、“寒假返乡大学生”等青年志愿服务队。在青岛莱西市,雷锋救援、蓝天救援等9支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对人口密集地带进行消杀防控工作,协助属地入户摸底排查疫情情况,为一线医务工作者和交警送水送饭。(青岛日报记者 贾臻)

  (稿件原载于2020年2月2日《青岛日报》3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