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你们在抗疫前线冲锋陷阵,你们的家人我们来照顾!

  2月14日临近中午,在高区某生活小区门口,青年志愿者将一个防护医疗箱和一箱新鲜蔬菜,送到了曲涛医生的家庭。曲涛是我市第一批赴湖北一线医护人员之一,为了照顾好这些医护人员的家人,保障他们在一线安心战“疫”,当天,按照市文明办、团市委关于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赴湖北一线医务人员的相关要求,切实加强精神文明教育,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实施的“青春战疫 后方关爱”青年志愿服务项目正式启动,关爱正在持续送达这些家庭。据了解,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为该项目提供了相关资金支持和物资保障。

  “我们在家,你放心”

  “真是太谢谢你们了!”收到这些爱心慰问品,盛军谙在电话里感动地说。

  盛军谙的妻子曲涛是威海市立医院呼吸与重症科的主治医师,也是我市第一批赴湖北医疗队成员,目前正在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工作。

  “我记得是大年三十晚上,院里号召支援湖北,她主动报了名,初一上午去门诊上班,下午突然就给我打电话,说接到通知很快就要出发了。”盛军谙电话告诉记者:“时间非常紧张,我只好收拾一些简单的行李送去医院给她,简单地告个别,家里让她不用担心。”

  妻子去湖北以后,盛军谙就在家带孩子,抽空打电话或用微信联系,虽然非常惦记妻子的安全,他仍然支持她当初的决定。“她是一名医生,治病救人是天职,我现在要做的是把家看好,等她回来。”

  “这孩子,当初瞒着我们偷偷报名,走的时候才说了实话。”护士全璟的母亲段昊电话告诉记者,她的儿子全璟是市立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一名男护士,在医院ICU工作近4年,在收到支援湖北的消息后,第一时间报了名,为避免老人担心,一开始没有说,回家收拾行李时,才说了实话。

  和曲涛一样,这个24岁的小伙子目前也在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穿着全套防护服,每天汗流浃背地忙碌着。

  “虽然我也怕,但不能怕。”临行前儿子的一句话仍在段昊耳旁回响,她也更深刻地了解到了儿子这份工作的含义。“我们会好好在家,让他安心在‘前线战斗’!”段昊说。

  “你们的家人,我们来照顾”

  为全力做好我市赴湖北一线医护人员的后方保障,近日来,青年志愿者们分头在线上跟这些家属进行了细致沟通,了解他们的生活需求。“有的家庭全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在家,有的家庭有2个孩子,大人们照顾孩子其实人手很紧张。”工作人员对这些情况进行了详细记录。

  我市赴湖北医护人员家庭是“青春战疫 后方关爱”青年志愿服务项目的首批服务对象。“我们对他们的后方关爱服务将一直持续到疫情结束返威归来。”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工作人员表示:“这期间,我们将严格按照全市疫情防控管理规定,主要开展线上服务、电话服务、非接触式线下服务,让志愿服务做到更安全、更放心、更暖心,照顾好这些医护人员的家人们。”

  据悉,“青春战疫 后方关爱”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共有六大行动。开展生活及防护物资配送行动,为赴湖北医护人员家庭配送防护医疗箱,每周配送相关生活物资;开展青春伴成长行动,组织发动专业人员对有需求的医护人员子女进行有针对性的线上辅导;开展跑腿帮办青年志愿服务行动,为医护人员家庭配备1名青年志愿者,根据医护人员亲属需求,特别是针对老年人等特殊身体原因,开展物资代购等跑腿帮办志愿服务;开展“微心愿”青春圆梦行动,向医护人员子女征集“微心愿”,筹集社会资源,实现其学习、生活上的“微心愿”;开展医护人员家属健康风险保障行动,做好医护人员家属健康风险保障,为医护人员配偶、子女购买综合健康保险;以及开展12355心理疏导减压行动,为医护人员家庭配备1名专业心理咨询师,根据医护人员亲属需要随时跟进,及时排解疏导。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