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安肥城市:暖心“红马甲”吹响集结号 “泰安小美”文明实践志愿者齐心抗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泰安肥城市城区的新城街道办事处,在面对机关企事业单位多、流动人员多、防疫压力重的情况下,街道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站)的作用,通过志愿云、微信群、朋友圈等方式广泛招募志愿者,各类“泰安小美”文明实践志愿组织和广大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目前,全处共有3000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他们活跃在20个城市社区、9个村的378个小区,做好宣传引导、消毒消杀、政策解读、爱心捐赠等志愿服务,累计服务时长108万小时。

  社区志愿者为居家隔离人员送生活物品

  全面彻底摸底排查 做好居家隔离服务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600名由普通居民、楼院长、退休党员干部组成的社区志愿者主动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到小区进行逐户排查,对发现的疫区返乡人员逐一登记在册,劝导他们自觉留在家中隔离观察,并为他们宣传防疫知识,发放温度计、酒精、口罩、84消毒液等,严格落实好“14天隔离”制度。期间,通过微信、手机等与居家观察人员建立联系,每天两次询问体温,及时了解居民生活、身体和思想状况,做好心理疏导。同时,居家隔离人员可通过微信将所需物品清单发到社区,志愿者按照清单购买物品,在做好自身防护、物品消毒后,将物品免费送到居民家中,减少了人员接触带来的疫情传染风险。截至目前,全处为居家隔离人员累计购买提供5万多元的蔬菜、水果、猪肉、消毒用品等物资。

  社区志愿者为居民发放防疫明白纸

  线上线下宣传引导 浓厚疫情防控氛围

  采用“线上+线下”模式,志愿者在各社区、各小区、检查站、公众号、微信群,广泛宣传疫情防控上级部署、权威信息、公益广告、友情提示、科普知识、活动动态、经验典型、感人事迹,营造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在主要道路、小区门口、楼栋单元悬挂横幅5200条,电子屏播放公益广告、疫情防控知识3500次,公开栏、公告栏、楼宇单元门口张贴宣传单2万份。在主要道路、小区门口登记检查点,为进出人员发放分别致居民群众和外来人员的两封信、疫情防控明白纸10万份,并劝阻外来车辆人员进入小区,减少人员流动,降低交叉感染机会。同时利用“学习强国”平台、“文明实践志愿肥城”和“新城街道”公众号、疫情防控志愿工作群等多频次发布疫情防控视频、公益广告、权威报道、经验做法等,提高居民自身防护意识和科学应对疫情能力。

  社区志愿者在小区进行环境消毒

  全域开展消毒消杀 营造卫生居住环境

  志愿者们深入到各社区、村居,重点对辖区100条道路、378个小区公共场所、健身广场、单元楼道、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居住场所等地开展消毒消杀志愿服务。社区110家爱心商家主动购买84消毒液、酒精等物品助力社区防疫消毒。肥城市金丰粮食专业合作社为办事处捐赠84消毒液1500斤,免费出动无人机、大型地面喷药机械,在新城街道沙沟村、四合村等开展消毒工作。同时,为确保不漏一人,新城街道组织扶贫帮扶干部和志愿者到贫困户家中帮助他们进行院落消毒,发放疫情防控明白纸,杜绝疫情传染。

  党员志愿者对进出小区人员开展登记检查

  党员带头志愿服务 全天无缝严密值守

  在所有小区、家属院均设立疫情防控登记检查站,达到“八有”标准,即有志愿服务岗、有党员志愿者值守、有人员信息登记本、有体温计、有消毒防护设施、有明白纸和公开信、有录音喇叭、有24小时值班制度和温馨提示。全市市直机关部门单位主动放弃春节假期,113个“双报到”党组织主动到新城街道所包的240个小区登记检查站报到,3787名党员志愿者24小时轮流值守,配合小区物业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做好人员登记、体温检测、车辆消毒、宣传劝导等志愿服务,充分展现了疫情面前勇担当、党员带头做奉献的精神风采。

  爱心企业捐款

  爱心企业捐赠奉献 彰显社会责任担当

  雪中送炭解急难,传递大爱有担当。新城街道各爱心企业纷纷慷慨解囊,助力抗疫工作。长城五金、乐通电缆各捐款10万;泰华五金、富丽信杰建材各捐款2万元、天润国美1万;信业商厦捐赠200箱方便面、200箱矿泉水、247箱蔬菜、247袋米等共计6万元爱心物资。截至目前,全处共有20多家企业捐赠爱心善款、物资合计上百万元。在疫情防控物资紧张的形势下,广大企业纷纷慷慨解囊、捐钱捐物,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企业的社会担当。

  志愿服务组织捐赠生活物资

  公益组织踊跃参与 汇聚抗疫爱心力量

  看到社区工作人员不分昼夜地奋战在一线,全市广大社会公益组织积极作为,志愿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为防控疫情贡献力量。在河西社区,肥城市骑行运动协会为社区捐款1000元,环保志愿者协会捐赠30箱方便面,与爱同行协会、烛光公益、嘉恒公益捐赠84消毒液,来自心理卫生协会、与爱同行协会、爱心公益协会的100名志愿者主动到检查点站岗值班。在古店社区、特钢社区、伊家沟社区、龙山社区,越来越多的社会公益组织纷纷投身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筑起了暖人心、抗疫情的“防护墙”。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