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民日报聚焦荣成抗“疫”中的温暖和大爱

  原标题:人民日报聚焦荣成抗“疫”中的温暖和大爱

  2月8日,人民日报客户端刊发《山东荣成:温暖在“疫”线 大爱不“真空”》,聚焦荣成抗“疫”中的温暖和大爱。

  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威海荣成市构筑了强大的“防火墙”,随着防控手段的升级,隔离的是疫情,隔不断的是温暖。荣成社区、村居里一个个颜色鲜亮的红蓝马甲在流动,在集中医学观察区,服务人员的嘘寒问暖,让他们备受感动……眼下,这座城虽然寂静,但这一股股爱的暖流正在涌动……

  隔离点里一场暖心的生日聚会

  2月5日晚,荣成中和大酒店集中隔离点,一个女孩过了一个终生难忘的生日。由于女孩是密切接触者,所以被安排在了中和大酒店的集中隔离点,由于在隔离区,不能有家属照顾和外界接触,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就成了他们的“家人”。经过几天的相处,虽然很多人都仍然素未谋面,但是他们的心越来越近。

  在得知2月5日是女孩生日之后,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在做好各项服务工作的同时,精心安排了一场不见面的生日聚会,大家虽然都戴着口罩,穿着防护服,但脸上写满了祝福……一个蛋糕,一束鲜花,寒冷的夜晚炽热的手机灯光,来自五湖四海的生日祝福……

  在这个终生难忘的生日,女孩感受到了巨大的温暖,在心里许下愿望——“愿疫情早日散去,愿病人早日康复!”

  捐出我们被感动的心

  日前,在荣成集中医学观察点中和大酒店,举办了一场特殊的捐款活动,自发参与捐款的是70多位在这里集中隔离进行医学观察的市民和酒店工作人员。大家通过微信转账,把点滴爱心汇聚成暖流。褚女士说,“大家都在做贡献,我们光接受政府照顾了,也要帮点忙。”

  据悉,这次自发捐款,缘自隔离人员对隔离点工作人员悉心照顾的认可。记者与在这里隔离的盛女士进行了视频连线,今年34岁的盛女士1月31日进入隔离点隔离。“来之前心里挺害怕的,来了之后发现环境特别好,隔离点为大家准备了单独的房间,房间内配备独立卫生间,电视、无线网络、生活必需品等也是一应俱全。还建立了微信群,有什么意见或是需要的用品,在群里一说,工作人员马上就帮你解决。”

  盛女士说:“一日三餐营养搭配好,我们拿到手里的饭都是热乎的,有什么饮食禁忌,就可以填在单子上,考虑的很周到。”据了解,工作人员还发放了书籍报刊,丰富大家的文化生活,并且不定时的发放小礼物。“最让我温暖的是,社区还给我们送来中药,帮助我们增加抵抗力。”盛女士说。

  据了解,为确保疫情防控需要,工作人员和入住观察者将从不同的通道进入各楼,路线不交叉。在集中隔离点配有专业的医护人员,负责为受观察人员进行体温和症状监测、护理。安排专业的临床心理医生,对留观人员的情绪进行疏导,每天要进行心理疏导90多次。

  周到细致的服务、贴心暖心的安排,让隔离观察人员非常感动,在微信群里互相交流,商量着为疫情防控献一份力。据悉,70多位隔离人员共捐善款6067.88元,这些善款将被送往民政部门用于疫情防控。

  “爱心敲门”暖人心

  张颖是香河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张颖说:“从大年三十那天起每天上班,没有下班的时间。早七点到晚九点半,入户排查疫情,晚上回来汇总整理。每天奔跑在居民楼中,已经记不清一天要爬多少级台阶、敲多少次门了。”由于社区80%以上是外来人口,给排查带来了一定难度,经过他们夜以继日的连续奋战,基本完成了社区居民情况排查统计。

 

  每天早上七点,张颖就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就出现在在小区的各个入口,每辆车都要进行排查登记;看到居民家门口有垃圾,就会顺手带走;每天跟随医务人员去隔离家庭量体温,询问身体情况,两三天就要上门送菜、送生活用品……

 

 

  河西社区书记陈芳芳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但是她以社区为家,已经很多天没有见到孩子了。当他排查得知辖区刘女士从武汉回来,立刻采取紧急措施对她和她的丈夫董先生进行了居家隔离。刚开始老两口特别害怕,为了消除老两口的恐惧,陈芳芳每天在微信上与他们聊天,每天上门询问有什么需求,送来米面和生活用品,帮着倒垃圾。得知董先生过生日,陈芳芳自掏腰包为老两口买来了蛋糕和水饺,为他庆祝生日,就是这样一对本来极端恐惧的退休夫妇,很舒心的结束了整个隔离观察期,事后老两口对她连番感谢,陈芳芳说这是我的责任,便立马投入到工作中去。

 

 

  最近,荣成各社区网格长、协管员挨家挨户上门发放口罩,为了保证自己网格内的居民口罩发放到位,今年58岁网格协管员徐振丽,和年轻人一样爬楼梯、站风雪,本来就有严重膝盖磨损的她,忍着病痛,坚定地走在社区防疫一线。在社区,大到60多岁的网格大妈,小到刚参加工作的95后,每天深夜都还坚守在工作一线,脚磨破了,腿也打颤了,但是疫情还在,危机还在,他们丝毫不松懈。

  就这样,社区“爱心敲门”声,像一个个悦耳的音符,在每个群众心中回响。这又让更多温暖的手相助,孩子的压岁钱,老人有限的生活费都捐出来,大家虽然上不了一线,但是也想为在一线奔波的人做点贡献。

  志愿者“我为乡亲跑个腿”

  荣成市成山镇黄埠村村委主任梁学建每天都会驱车去超市购买新鲜蔬菜送给本村的居家隔离人员。村干部与武汉来荣的一家人以及亲密接触者,在居家隔离观察期间,建立了密切的微信和电话联系。村里对一家人身体情况和生活需求了如指掌,无微不致的关怀使居家隔离的一家人,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一直不错,目前隔离者已安全度过14天隔离期。梁学建表示,“非常时期,这代表着我们基层党组织的一种特殊关爱。这是我们的责任。”

 

 

  据了解,在荣成凡是有居家隔离观察的人员,都有村居工作人员、志愿者一对一的关爱照料。就这样,买菜、买药“跑个腿”在这个特殊时期应运而生,荣成各镇街组织志愿者在做好个人防护、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开展“我为乡亲跑个腿”志愿服务。有的镇街还发起“党旗志愿红”活动,党员干部率先带头,吸引了大批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志愿者们积极行动,为行动不方便的村民们代买生活用品……

 

  在疫情面前,孤寡老人、残疾人等面临着生活更加不便的状况,以往村里的暖心食堂也不能开灶。于是,村里的志愿者们主动担起了这些人群的买菜、做饭、送饭等事项。村里组织志愿者为村内行动不便的老人送去大米、花生油、蔬菜等生活用品,以保证老人日常生活需要,同时嘱咐老人居家事项,志愿者们还为村里过生日的老人送去蛋糕和祝福。

 

 

  志愿服务、邻里守望,

  在荣成这座城市里

  从来都不会出现爱的“真空”。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