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市:携手抗“疫” 环翠人在行动

  2020年2月5日是平凡的一天,田永伦正在企业车间内猫着腰检查卫生,李丽娜正守着蔬菜配送车挨家挨户的分发,李湛火急火燎地跑进山东省威海市慈善总会签署最后一道程序……他们来自社会不同的岗位,但在这一天,他们属于一支共同的队伍——环翠战“疫”先锋队。

  在这场抗击疫情阻击战中,威海市环翠区上下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社会各界伸出援手、传递爱心,力保生产生活平稳有序,隔绝病毒,但不隔绝爱。奋战在一线的环翠人瞬间形成强大合力,用硬实力扛起守护群众的“铁防线”。

  党员干部打头阵 复工企业实现“驻厂员”全覆盖

  2月5日,威高医用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闯进了一位“外人”。一进门,他先径直走向车间内的犄角旮旯检查消毒情况,随后找到车间负责人,拿出随身携带的旧本子,把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一一记录了下来。

  这位“外人”叫田永伦,是环翠区工信局副局长,现在的另一个身份是企业“驻厂员”。

  为了服务疫情防控大局,保障社会经济平稳运行,环翠区部分企业已经复工生产。为了让这部分企业“安心”,环翠区委、区政府随即从机关干部中为每家复工生产企业抽配了一名“防疫驻厂员”,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环翠区正在生产经营的企业有31家,目前已经实现了“防疫驻厂员”全覆盖。

  “驻厂员”的工作千头万绪,他们得带头开展宣传、巡查,发放防控明白纸、倡议书,监督指导企业做好防控工作,并帮助企业协调物资,解决困难。连日来,威高医用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日夜忙碌、灯火通明,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忙生产,田永伦也时时刻刻监督指导,白天黑夜连轴转。

  “每一名驻厂员要时刻保持一百分的工作状态,和企业齐心协力,确保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田永伦坚定地说,自己是一名党员干部,冲锋一线,责无旁贷!

  这批尽职尽责的“驻厂员”只是环翠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缩影。“疫情”就是命令,服务就是根本,环翠区上下紧紧守住“防疫”第一道防线,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疫情应对处置领导小组白天在一线督导指导,傍晚召开专题调度会议,晚上汇总情况、研判形势、部署工作;各单位干部全部扑在一线,镇街、村居的基层干部齐心协力抓摸排、抓防控,筑起了一道道严密的防线,汇聚起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隔离”服务齐上线 “安全岛”内生活乐滋滋

  2月5日上午10点,环翠楼街道西门外社区居民袁女士心满意足地拎着一大包蔬菜往家赶,水灵灵的白菜、绿油油的青菜、圆墩墩的大土豆塞满口袋,中午又是一顿丰盛大餐。尽管戴着厚厚的口罩,也难掩袁女士眼角的笑意。“政府想得真周到,实惠又新鲜的蔬菜直接送到家门口,降低了被感染的风险。”袁女士说。

  在袁女士身后,有一辆配送车,堆满了各种新鲜蔬菜,社区党总支书记李丽娜正在根据微信名单依次分发。为了保障安全,西门外社区以网格为单位建立微信群,同时发布购菜流程、蔬菜单价、注意事项,社区工作人员将居民订菜数量进行汇总。“为了减少居民出门,我们鼓励居民一次性订购3-5天的蔬菜量,发放蔬菜时会分批次通知居民,避免形成人员集聚。”李丽娜说。

  民以食为天,“菜篮子”不仅要便利,还得品质好,所有的货品首先进行检测和检疫,保证安全合格才会配送,按最优惠价格执行。“光通过检验还不行。”李丽娜说,社区工作人员还要对蔬菜品质进行把关,他们刚刚检查完车上的蔬菜,特别新鲜,相信居民会满意。

  环翠区居民张张嘴、动动手,高质量果蔬送到家门口。2月3日,环翠区发布《关于环翠区村居(社区)实施集中配送蔬菜等生活物资的通知》,各村居(社区)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积极联系居民,统计蔬菜需求量,同时成立“镇街生活物资配送群”,让居民开开心心在家吃上“放心菜”。

  送菜入社区,卡点管进出,环翠区正用形式多样的防控措施阻断疫情传播,为群众建起一个个“安全岛”。为了从根源上切断疫情传播链条,近日,环翠区启用了两个区级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按照防疫工作要求,将所有观察对象进行单间隔离。

  走进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扑面而来的是家的温馨气息。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从电视、桌椅等设施到洗发水、护肤品等个人用品都配备到位;天然气、地暖以及水电24小时有人值班;一日三餐精心搭配,保证观察对象和工作人员都能住得舒心;在医学观察方面,从对观察对象的体温检测,到设施消毒以及医疗废弃物的处理,都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实施。

  此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还配备了心理辅导专家队伍,由专家和观察对象对接,实现“一对一”咨询服务,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

  社会各界伸援手 战“疫”线上递温暖

  眼下,在威海广泰空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羊亭工业园,两辆方舱医疗车准备就绪,“支援武汉 广泰出击”的横幅高高挂起、整装待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将接收我们的物资,周末前即可出发前往。”子公司广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李湛说。

  高科技加持,方舱医疗车在战“疫”上堪称“硬核”物质。“两辆车分别为发热巡诊车、留置观察车,总价值350万,在防‘疫’一线,能移动的医疗车可以快速到达指定检查场所,开展精准检测,避免人群交叉感染。”李湛介绍说。

  作为方舱医疗车专业生产厂家,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刻,广泰扛起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李湛说:“政府部门正争分夺秒帮助我们办理手续驰援湖北,早一天到达,就能早一天为他们提供移动医疗支持。另外,我们还向环翠区捐款30万元,希望从武汉到威海,大家万众一心,早日战赢疫情。”

  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环翠区及时面向社会发布捐赠公告,开启网上网下捐赠绿色通道。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当病毒肆虐时,有担当的大企业率先动了起来,慷慨解囊,鼎力相助,不仅仅有广泰,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企业、市民纷纷伸出援助之手,踊跃捐款捐物,为打赢疫情阻击战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

  威海魏桥科技工业园有限公司、华夏文化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向环翠区慈善总会捐款100万元,用实际行动支援疫情防控;东方福爱心联盟捐赠35万、威海市海王旋流器有限公司捐款20万元、山东双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威海市宇王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分别捐款10万元;威海12349物流配送中心捐赠蔬菜、副食品物资500箱,威海瑞士达贸易有限公司捐赠牛奶1100箱,山东新大东股份有限公司捐赠口罩900只;爱心人士(未留姓名)捐款10万元,刘淑丽捐款5000元,苏友谊捐款2000元,谷宜诺、王晓燕、王延静、高洪芬、王玉翠分别捐款1000元……社会各界的爱意纷纷涌入到防控疫情的公益行动中,大家同心携手共渡难关。

  一场场爱心接力点燃抗“疫”烽火,驱散疫情阴霾。截至2月5日14时,环翠区累计接收款物985.892441万元。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