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州临邑县:红马甲映红这座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一线战疫情

  连日来,在山东省德州市临邑县的大街小巷,大家经常会看到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他们或连续多日盯靠值守、或积极宣传防控知识、或劝散聚集人员、或为隔离人员送物资、或背起设备消毒作业……行走的红马甲温暖了整座临邑县城。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后,按照中央文明办、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倡议书要求,临邑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起倡议,倡导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员先锋志愿者、专业志愿服务队、镇村志愿服务队、社会志愿服务队迅速科学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喊响了“文明实践,志愿临邑”的口号。

  紧盯一线,筑起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你们从哪里来的?去过哪些地方?现在是否有感冒发烧症状?”2020年2月3日,理合务镇林寨村2名志愿者在村口值班。“我们村共有12名志愿者,为了村民的健康,分两个小组轮流在村头和村尾值班。”林寨村党支部书记林宗棠说。

  目前,临邑县各乡镇(街道)、各村(社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用,各自组成志愿巡逻队伍,24小时志愿坚守在防控一线,筑起农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同时,为做好城区疫情防控,在共青团临邑县委的号召下,400多名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走进居民小区,全天候值守,登记来往信息,排查外来人员,张贴、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页、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引导群众提高防控意识,不恐慌、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倡导良好生活习惯。

  爱心接力,共画疫情防控“同心圆”

  2月2日,临邑县疾控中心迎来了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客人。原来她们是来自友善爱心团的巾帼志愿者,为了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她们捐资万余元购买了1吨次氯酸钠溶液,在临邑县妇联的带领下,将其送到了临邑县疾控中心。据专业人士介绍,巾帼志愿者捐赠的1吨次氯酸钠溶液可稀释出正常防疫用的消毒液200万斤。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临邑县全力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临邑县妇联向广大优秀女企业家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发出志愿服务倡议,齐心协力,共度时艰。热心大姐家政服务中心的巾帼志愿者们针对共青团临邑县委广场小区疫情防控点物资紧缺的现状,为他们送来了20桶84消毒液(共约1400斤)和1000个防护口罩;6名巾帼志愿者义务为仿古街的街道和门头喷洒消毒液。临邑巾帼姐妹们无畏的巾帼担当,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不可或缺的力量。

  在防控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临邑县志愿者们纷纷行动,多方打听、联系供应商,还有的直接捐款。据临邑县慈善总会统计,截至2月6日,已接收社会各界捐款159万元。

  暖心行动,架起抗击疫情“连心桥”

  “太感谢了!我们一定配合村里面的工作,做好自我防控,不给大家添麻烦。”隔着大门,居民陈某向党员志愿者程吉林表示感谢。

  原来,陈某是临邑县恒源街道八里安置区居民,年前从武汉返乡过节,为控制疫情,需要居家隔离观察14天。期间宝宝的奶瓶不小心被摔碎了,由于自己无法外出,孩子又嗷嗷待哺,两难之境让人焦急。党员志愿者程吉林了解后,及时按其要求外出购买奶瓶、蔬菜等生活必需品送至陈某家中,温暖了隔离人员的心。

  为使疫情防控工作更有温度,坚守在一线的志愿者们对隔离人员隔离不隔情,主动充当“代购员”,对他们生活上关心帮助、物资上确保供应,为居家观察的人员提供便利,安抚他们情绪的同时,也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关心和温暖。“连日来,我们村两委和志愿者们挨家挨户摸排湖北返乡人员,坚持回访他们的身体状况、接触人员情况,同时为他们购买所需物资,尽可能为他们提供帮助。”程吉林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