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照开发区:疫情无情 人间有爱

  在这场新冠肺炎的阻击战中,每个人都是战士!作为山东省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驻地街道,北京路街道下辖41个村、5个城市社区,疫情防控开始以来,街道全员上岗,下沉一线,共计设立148个检查点,严防死守,确保防控不出纰漏。

  但点多人少,如何确保有充足防控力量?针对此情况,北京路街道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号召村民、群众加入到防控一线,增强防控力量,扩大防控覆盖面。

  增强防控力量,扩大防控覆盖面

  增强防控力量,扩大防控覆盖面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

  夫妻档轮流上岗

  2月3日到6日,进出大连花园小区5号门的居民发现,原来的防疫检查人员换人了,换成了同是小区居民的隋楚君和万辉夫妻俩。

  说起这夫妻二人,平时在小区里就以乐于助人著称,所以居民们对于他们在检查点执勤的行为并不觉得惊奇。

  说起执勤的初衷,隋楚君说得很平常:“我就是看门口的执勤人员太辛苦了,反正这几天在家也不上班,就去帮帮他们。”

  刚开始执勤,隋楚君穿了一条薄棉裤和一个薄羽绒服就去了,可站了一上午“全身就冻透了”,中午回家赶紧把厚棉裤厚棉袄都套上。即使这样,每次执勤结束,她的耳朵、手还是会被冻得通红,回家要缓好大一会才敢抱孩子。

  查收出入证、测体温、劝返非小区外来人员,一系列工作她干得井井有条。后来,单位临时有事需在家开视频会议,隋楚君就让老公代替自己去执勤。

  “他去站了一上午后怎么也不让我再去,说太冷了。”于是,门口的执勤人员又换成了隋楚君的丈夫万辉。

  “总觉得这几天眼泪太不值钱,动不动就想哭!”大连路社区副书记杨俊丽说,疫情防控是他们职责所在,再辛苦也不值一提,但很多居民都自发地来站岗执勤,实在没时间的就捐口罩捐酒精,让她深受感动。

  青年志愿者主动坚守

  这几天,经过焦柯庄的人都会看到这样一幕:在村头的防控检查站上,两排胳膊上套着“执勤”袖标的年轻小伙笔直站在道路两侧,只要有人、车经过,小伙们就集体行注目礼。

  “我们这都是村里的大学生,从执勤刚开始就在这了。”据该村支部书记汪亮介绍,不止是大学生,村里的青壮年几乎都坚守在防控一线上,最多的时候一个检查点上站了20多个人。

  “我每天早上六七点就被我妈撵出来了。”正在站岗的一名年轻小伙说,自从知道村里执勤点缺少人手后,他就主动报了名,结果没想到妈妈比他更积极,已经成了他的“闹钟”和“督查员”,时时监督他的到岗情况。

  焦柯庄是个1000多口人的大村,疫情防控要做到无死角、无缝隙难度可想而知。面对困境,该村村两委充分发动群众,在村居微信群内发布志愿服务征集令,很快就组建了一支庞大的志愿服务队。

  全员皆兵!焦柯庄根据人员类别进行细化分工,一部分在村检查点执勤,一部分负责村内消毒事宜,还有一部分负责分发防护物资。“幸亏这些村民志愿者们加入,不然光靠我们村委这几个人真忙不过来。”

  退役军人打响新战“疫”

  在北京路街道金家沟村,一支28人的退役军人服务队连日来一直“战斗”在防控一线,让全村村民又多了一份安全感。

  该支队伍队长金立杰曾服役于青岛某部队,1995年退役后一直从事个体经商,小有成绩后即回村助力村居发展。疫情防控开始后,金立杰第一时间把全村的退役军人召集到一起,挑选“精兵强将”,组建了一支28人的退役军人服务队,跟村委工作人员一起站到一线。

  针对村委人手不够的现状,队员们主动承担起摸排湖北籍返程人员的责任,挨家挨户进行情况登记。同时为提高村民防范意识,队员们还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入户分发宣传画等手段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在北京路街道疫情防控过程中,退伍军人的身影无处不在。郑州路社区退役士兵郭常亮从大年初一开始已连续坚守十几天,即使腰腿疼的老毛病犯了也依然坚持;王母宫村退役军人张杰带领团支部成员给五保户、低保户送去了蔬菜和口罩,并捐赠酒精10斤、N95口罩50个;成家村退役军人魏金增捐款1000元用于购买防控物资;汪家台村退役军人汪照伟一直坚守在金海湾社区防控一线……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