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临沂市关工委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助力孤贫儿童线上学习“不掉队”

  “我们也能在网上学习了!”“感谢马叔叔送来的的学习机,之前都是到同村的堂哥家去上课,现在我也能在家里学习了!”3月13日下午,家住临沂市郯城县岗上镇邵庄村的小良(化名)看到志愿者马淑胜送来的学习机后高兴地说。

...

志愿者马淑胜给小良送去学习机并细心教授如何使用

  受疫情影响,学校开学时间延迟,临沂市各中小学校相继开展线上教育。针对部分县区孤贫儿童因家中监护人无能力、无条件为孩子学习进行辅导,缺设备、缺网络、缺指导、缺关爱等问题,临沂市关工委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积极采取帮扶措施,为部分孤贫儿童先后两次配备780台平板学习机解决“上网课”难题,并由志愿者一对一、手把手细心指导使用,让孩子们不因线上教育教学终端设备或网络问题掉队,保障孤贫儿童们也能做到“停课不停学”,在网课求学路上“一个不能少”。

...

小芯收到学习机后在线上学习初中二年级课程

  疫情无情,阻挡了孩子们返校求知的道路,志愿者有爱,帮助孩子们圆“线上学习”的梦。

  今年就读于邵庄小学一年级的小良,父亲去世后,母亲便出走了,幼小的他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是一名孤贫儿童。在接到学校在线上课的通知后,因为家里没有网课所需的终端设备和网络,让小良一下就犯了愁。正当小良和爷爷奶奶一筹莫展时,志愿者马淑胜给他家送来了一台带有下载好课程内容的崭新的学习机。小良捧着学习机,紧皱的眉头渐渐舒开,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说道:“我一定会好好学习,不辜负志愿者叔叔阿姨对我的关心。”

  “点击进入‘同步教辅’,我们就可以看到一些例题解答,并可以做一些练习题进行自测。”在小良家里,志愿者耐心地教孩子如何一步一步进行网课学习。“考虑到很多孩子家里没有网络的问题,我们根据帮扶孩子的情况,提前为孩子下载好了新学期需要学习的课程内容。”据马淑胜介绍,“志愿者上门将学习机送给孩子之前,已通过市团的培训视频掌握了学习机的操作方法,并根据孩子所在的年级提前下载好教辅资料、讲课视频等内容后再教孩子使用,指导其进行网课学习,平时遇到不懂的问题也可以与我们电话交流,要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安心学习,共同进步。”

  一部学习机可以让小良和其他孩子一样继续在线学习,一部学习机让这户贫困家庭解决了燃眉之急,吃上一粒“定心丸”。“真的太感谢你们志愿者了,我孙子再也不会因为不能在网上学习来跟我闹腾了,这件事可把我愁坏了……”看着孙子小良正开心地拿着刚送来的学习机认真地观看学习视频,终于如愿有一部学习机可以继续学习,小良的爷爷奶奶对志愿者们感激不已。

  面对疫情,像小良这样的孤贫儿童,他们的学习并没有按下“暂停键”。“孩子的学习一天也不能耽搁,更不能让孤贫儿童在这个时候因为一部学习机输在起跑线上。”团长徐军说。临沂市关工委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用爱心奏响扶贫助学路上的永恒旋律,不让任何一个孩子因贫困掉队。

  “我们早上九点出发,送到下午七点,一天送了九个孩子,就是为了让孩子都学会怎么使用学习机。”每一个孩子线上学习的背后,都饱含着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为帮助孩子们解决上网学习遇到的具体困难,每到一户,沂南团团长李晴都带着志愿者们耐心给孩子讲解,只为确保拿到学习机的孩子人人能学,一个不掉队,人人会学,天天有实效。

  孤贫儿童的线上学习,学与爱都“不掉队”。志愿者们在利用学习机进行教学帮扶的过程中,还为孩子们做心理健康辅导,教导学生要端正学习态度,克服困难,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在确保孩子线上学习顺利进行的同时,我们也将继续开展线上关爱活动,为防疫工作作出更多努力,保障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在不一样的战线上,临沂市关工委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一直地用心用情为孩子们提供软硬件支撑,确保防疫学习两不误。

  这个新学期很特别,孩子们本应在教室里遨游书海,在操场上追逐嬉戏,在美丽的校园里闻着早开花儿的清香……然而在疫情肆虐的今天,病毒虽拉开了人们的距离,却不能阻断爱的传递。愿志愿者们的这份爱能温暖孩子们的心,重振他们飞天的羽翼,不让他们在学习成长的路上掉队。

  (稿件原载于2020年3月14日《临沂日报》3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