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潍坊市文明“志愿红” 闪耀防疫第一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潍坊市积极号召和组织各级志愿服务组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和志愿者、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文明志愿群体行动起来、战斗起来,全面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6000余支志愿服务队、22万余名志愿者用行动书写着新时代文明事迹,鲜亮的“志愿红”闪耀在疫情防控一线。 

  山东蓝豹应急救援队的志愿者在潍坊百货大楼开展消杀服务。

  线下群防群治,硬核战“疫”。潍坊市文明办第一时间组织发动全市文明志愿力量,积极配合公安、卫健、防疫等部门开展疫情信息收集、报告、人员隔离等工作,参与巡逻值守、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小区防疫消杀等工作,协助各小区和村居把好“出入关”,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潍坊市社会组织培育中心组织20余家社会组织志愿者为4000余个小区、村居开展防疫消杀,受益居民80万人;领航社会工作事务所等机构联合招募应急志愿者870余名,专业队伍29支,对8400个村居、社区进行防疫消杀;潍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红星农场联合附近6个村,每天为于河街道15个村和8个城市小区配送爱心蔬菜包;寿光市在475个城市居民小区、900个农村建立“爱心驿站”,帮助扶贫基地、建档立卡贫困户销售蔬菜;各县市区文明办开展“我为乡亲跑个腿”“红色代跑员”“生活帮”“零跑腿”“菜篮子”等活动,为居家人员解决跑腿代购等生活问题;积极捐款捐物,驰援防疫一线,模范好人捐款捐物近3000万元。 

  潍坊文明网开设“抗疫中的文明故事”专题。

  线上发声发力,创新战“疫”。充分发挥“网、端、微”等融媒体、自媒体优势,开设“抗‘疫’中的文明故事”“志愿服务在一线”等专题,发布各类暖心正能量稿件超过220篇;制作H5《共同防控疫情 凝聚文明力量》,浏览量204万,留言数量超过10万人次;联合市科协、市总工会、市疾控中心等30多个文明单位,发布网上倡议书、公开信30余封,编印疫情防控宣传页3万余张,发布防控知识短视频10个;开展疫情主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各地各学校上传展示微信500余篇;开展线上就医、心理咨询等活动,组织近千人的心理咨询团队,开通专门心理疏导热线,为居民提供电话询医、用药指导、健康宣教等服务。 

  战“疫”期间,全市文艺工作者积极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文艺力量”。

  以笔为枪创作,以文战“疫”。发挥文化引领作用,发动文艺战线志愿者创作展示一大批鼓舞士气、提振信心、传播正能量、反映当下抗击疫情的新作品,为疫情防控贡献“文艺力量”。其中,歌曲《我愿为你负重前行》被武汉广播电视台选用,MV全网点击量突破1500万次;包括歌曲、国画、农民画等50幅作品在省文旅厅公众号展播;推出“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等公益广告92个,在全社会形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疫情防控氛围。 

  全市开展向援助湖北医护人员和贫困老人发放“抗疫温暖生活包”活动。

  关爱医务人员,守护战“疫”。为保障前方医护人员的生活,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市文明办牵头组织各志愿服务组织和文明单位开展多项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潍坊市领航社会工作事务所志愿者为援助湖北医疗队成员争取32万元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关爱金;为一线疫情防控志愿者免费申请了50份太平“畅无忧”保险;春雨社区义工公益服务中心发起义剪活动,千余名理发师免费为一线人员理发;成立“慰问服务队”,为医护人员及家人提供生活关爱,成为他们的坚实后盾。 

  潍坊市文明办评选出56名抗击疫情“潍坊好人”。

  选树模范典型,引领战“疫”。面向广大医务工作者、党员干部、公安干警、社区基层、物业人员、新闻工作者、志愿者以及各行各业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优先推荐为“潍坊好人”“山东好人”,已评选“潍坊好人”32人,6人成功入选“山东好人”,并分别为他们制作宣传海报和短视频,在户外张贴展示、循环播放,扩大好人引领作用。开展抗击疫情最美志愿者和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宣传活动,在全市范围内选树公布200名最美志愿者和5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彰显志愿者们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大爱情怀。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