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菏泽郓城:万名“归雁志愿者”助推文明之花盛开

  万名“归雁志愿者”助推文明之花盛开

  成为郓城建设家乡、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

  ●“归雁志愿服务队”是郓城县700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中的一支劲旅,在倡导文明新风、实现乡村振兴、繁荣文化生活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是建设家乡、加快郓城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

  □记者 赵念东

  通讯员 赵考壮 报道

  本报郓城讯 日前,由287名在校大学生或毕业大学生组成的郓城县黄泥冈镇“归雁志愿服务队”成立,全镇23个行政村每村成立一个“归雁志愿服务分队”。“归雁志愿服务队”以宣传党的政策、活跃农村文化生活、参与镇村社会事务、服务群众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为己任,彰显了新时代大学生建设家乡、回报家乡的强烈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目前,郓城县已经有部分乡镇成立“归雁志愿服务队”,上万名“归雁”大学生投身到归雁志愿服务中来。

  目前,黄泥冈镇在校大、中专学生共计589名,直接参与防疫工作的511名,参加各项活动达到15339人次。据燎原村村干部陈书成介绍,村里上过大学的有30多人,在读大学生8名,他们积极为家乡建言献策,贡献力量。在北京林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范光朋春节返乡休假期间,得知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大年初一就在村喇叭上介绍疫情的严重性,宣传防控知识,让村民不串门,加强防范。

  山东农业大学大二学生、文桥集村志愿分队的曹孔鑫说:“我们大学生回乡后比较分散,过去没有统一的大学生志愿服务组织,想参加活动不知道怎么办。现在镇、村都成立了‘归雁志愿者服务队’,这样便于我们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麦收期间,我们村里归雁服务队准备禁烧秸秆宣传,提高群众防火安全及环保意识。”

  郓城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梦溪介绍:“‘归雁志愿服务队’是郓城县700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中的一支劲旅,他们有知识、有热情、有责任、有使命、有良知,在倡导文明新风、促进经济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繁荣文化生活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是建设家乡、加快郓城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