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爱心粽”传承沂蒙精神 新红嫂为孤寡老人献爱心

李小鲁(左)和张珂华(右)

  粽叶飘香,大爱无疆。6月13日,临沂市莒南县志愿者协会尚明莲会长,带领志愿者付绍国等来到莒南县悦阳颐养中心(荣军护理院)看望孤寡老人,开展“粽情端午 传承文明”敬老爱老爱心活动。

  “我们就是为了尽一份责任,为这些孤寡老人奉献一份爱心,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志愿者高美映说。

  新红嫂带“爱心粽”看望老红嫂

  “吃水不忘挖井人”,6月13日,莒南县志愿者协会会长尚明莲带领志愿者一行10余人,来到莒南一家养老院——悦阳颐养中心(荣军护理院),将500个粽子、100箱牛奶送给了养老院的老人们,同行的还有临沂市沂蒙女雷锋协会会长李小鲁。志愿者们给老人们送上歌舞表演,给老人们带来了一场精神盛宴。

  在老红嫂尹德美的讲述中,志愿者们了解了她的英雄事迹。1943年的冬天,时任村妇救会主任的尹德美正忙着准备拥军物资,马上就要开赴前线的八路军山东军区司令部通讯大队大队长黄志才和电台台长刘凯含泪来到家中,“老乡,我们不能带着孩子上战场,拜托你了……”

  这个才15天的孩子叫小迎胜,他在尹德美的怀抱里尽享母爱,直到他长大才知道,尹妈妈接纳他时,一个比他仅小七八天的弟弟刚刚在尹妈妈的怀里夭折……为了躲避日军的扫荡,勇敢的尹德美一次次背着小迎胜往山里躲,最终将革命的后代抚养长大。

  尚明莲会长表示,“我们每年都会组织关心、慰问老年人的慈善活动,关心老年人,带给他们温暖,让他们感受到社会没有忘记他们,也提醒我们年轻一辈吃水不忘挖井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多给老人们一点关心、温暖,这也是我们每一个做企业的义不容辞的责任。”

  颐养中心白院长说:“我们养老院现在又成立一个‘荣军护理院’,我们不仅能照料老人,也能治疗康复老年病人,是省级医养结合示范点,现在我们这里住有近200位老人,60%以上是失能卧床的全护理老人,平均年龄在70岁左右,年纪最大的一位是104岁,他们缺少和社会的接触,精神上比较孤独,这些老年人很需要我们去关心爱护,我也希望有更多的爱心团体或者爱心天使们,走到老人们中去,陪伴他们共度晚年。我代表颐养中心感谢爱心人士,祝好人一生平安。”

  孤贫儿童志愿者团的志愿者来捐款啦 

  14日上午,爱心人士张珂华通过记者联系到了爱心粽子的发起人李小鲁,希望捐赠800元,“我是一名孤贫儿童志愿者服务团的志愿者,看到李小鲁这么有爱心,为社会各界抗疫的爱心人士包粽子,我也想奉献一份爱心。”

  听说张珂华也是一位爱心志愿者,李小鲁准备了爱心粽子,送给了张珂华。爱出者爱返,福来者福往,爱心粽子活动虽小,但传递了浓浓的爱心。李小鲁表示,每年端午节坚持包粽子送粽子就是为了让爱心传播,让正能量凝聚,每一年都过一个充满爱的端午节。

  2013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张珂华听说有20个贫困的孩子需要救助,他接着报了名并拿出1万元给孩子们。2008年,汶川地震,他把一天的营业额转给沂蒙晚报记者部,拜托他们转交给地震灾区。2018年,他又给临沂蒙山实验学校贫困学生资助1万元。同年,为了更深入地救助孤贫儿童,张珂华加入了孤贫志愿团并对接了一个孩子。孩子一开始比较自卑,封闭,他接触过多次后最终用真诚打动了孩子,后来孩子露出了微笑,变得更加自信。张珂华在帮助孩子的同时也感动了孩子,孩子告诉张珂华,他长大了也要当一名志愿者,帮助那些生活困难需要救助的孩子。

  临报融媒记者江岩 通讯员高述强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