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沂蒙女雷锋”李小鲁一天送三站 爱粽一起传递

  “我现在和其他爱心志愿者每天包粽子都到晚上12点多,然后我再连夜煮粽子,今天的1000个粽子就是凌晨刚煮出来的。”6月15日一早,见到记者的临沂市沂蒙女雷锋协会会长李小鲁虽然面带疲倦,但是仍然干劲十足,因为今天她要带着这些粽子连送三站……

  上午9:30 捐赠“爱心粽”第一站:临沂市红十字会

  因为对抗疫期间无私奉献的红十字会的志愿者们尤为佩服,李小鲁今天送“爱心粽”的第一站选择了市红十字会。在现场,临沂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孙文婷对李小鲁的大爱表示了敬佩之情,并向李小鲁等几位爱心人士介绍了市红十字会的志愿者们、蓝天救援队志愿者们在抗疫期间所做的贡献。

  据孙文婷介绍,自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积极主动配合红会工作,多次组织队员参加募捐物资装卸、搬运等志愿服务活动,深入社区开展防控知识宣传,走访慰问一线工作者。累计开展活动30余次,出动队员350余人次,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和“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疫情期间我因为要照顾小孩,没有出来为抗疫做什么贡献,感觉很惭愧,听了咱们红十字会的介绍,我尤为敬佩,也想加入市红十字会志愿者这个大家庭!”李小鲁激动地说。

  当场拍板!孙文婷立即同意李小鲁加入红十字会志愿者队伍,接着让李小鲁填表,并为其颁发证书、合影留念。心愿达成,李小鲁脸上的疲倦一扫而空,在场的蓝天救援队队员和爱心人士也高兴地鼓起了掌!

  上午10:30 捐赠“爱心粽”第二站:临沂市青年志愿者协会

  马不停蹄,李小鲁赶往临沂市青年志愿者协会。“青年志愿者协会是团市委直管的团体,听说也在抗疫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我也很钦佩。”李小鲁说。

  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王金龙向李小鲁介绍了协会在疫情期间走进临沂市肿瘤医院、临沂市第四人民医院、临沂市荣军医院、临沂市儿童福利院等地开展理发志愿服务;为前来就诊的患者测量体温、登记,维持现场秩序,为患者挂号、分诊、结账等抗疫志愿活动。

  在疫情期间,协会的志愿者们组成了市义剪志愿服务队继服务于沂州社区150余名一线防疫人员后,又来到李官镇、市肿瘤医院为100余名基层工作人员和一线医务人员解决了“头等大事”。

  据王金龙介绍,协会志愿者们还为去武汉的防疫英雄的子女以及医院医护子女的孩子做心理咨询、学科规划、学业辅导等志愿服务活动。

  最后,李小鲁等爱心人士向协会捐赠了200个“爱心粽”、10箱山东一品堂实业有限公司捐赠的一枝笔芒果汁、爱心鸡蛋等物品,并一起合影留念。

  下午3:00 捐赠“爱心粽”第三站:公益老人马春山家中

  马春山,临沂供电公司退休职工,原山东省政协委员,曾先后获得过水利电力部劳模、山东省劳模称号。退休之前,马老一直在供电公司做抄表员。在工作过程中,马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力所能及地做公益。退休之后,马老更是全身心地投入到公益事业当中,捐资助学、拥军爱军,从一点一滴做起,马老始终乐此不疲。

  头戴志愿服务帽,穿着简朴干净的衣服,热心地和单位退休老人聊着遇到的问题,这是记者初次见到今年已80岁高龄的马老。走进马老的家,不大的房间里摆放着几样简单的老家具,摆放最多的就是这些年马老做志愿服务的照片、获奖证书和奖杯,满满地占了一整面墙。

  “我就是想帮助他们。”谈到助学,马老朴实地说:“我现在总共救助了16个贫困孩子,他们都来自县区。每年我都会拿出一部分钱,通过市妇联交到这几个孩子手中。”

  马老告诉记者,这些年为了做公益,他吃饭很简单,经常一碗面条加一碗萝卜汤就是一顿饭。“为了这些孩子,我苦点也值了。”马老动情地说:“我就是希望他们能好好学习,将来能够成材。”为了救助孩子,马老平时省吃俭用,甚至连给孙辈的压岁钱也挤了出来。过年的时候,马老的孙子来给马老拜年,磕完头马老却没给孙子压岁钱。“钱拿出来做公益了,我不心疼。”

  马老说:“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所以我要用实际行动来报答党。每天晚上休息时,我都会问自己,今天做的是否对得起党和人民,有不对的地方当天改正,绝不拖到第二天。”马老这样告诉记者。在马老心中,党是恩人,对待恩人要用实际行动来回报,而马老的行动就是做志愿服务。当年入党时,马老写了厚厚的32页入党申请书。“加入中国共产党,就像一个离散的儿子回到了母亲的怀抱。”谈到入党,马老动情地说。

  采访马老的时间刚好是下午,这个点有些老人都还在午休,但马老可闲不住,不灵便的腿脚阻止不了马老热衷志愿服务的心。在马老的家中,志愿服务的工具摆放得整整齐齐,随时等待主人的“调遣”。谈到家人,马老显得有些愧疚,连说自己不是合格的父亲。可一说到参与公益活动,马老立马又变得精力十足,饱含热忱。最后,马老给大家演唱了一首《你是灯塔》,在唱到“共产党”时,老人的眼中分明有泪光在闪烁。

  走出马老家以后,李小鲁在与记者交流中表示,她感觉志愿服务的精神早已渗透到马老的骨髓里,渗透在日常的生活中。这样一个对党对社会对群众充满热情的老人,这样一位朴素真诚的老人,这样一名热衷公益、默默为社会无私奉献的老人,让人发自内心敬佩。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