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南:骑摩托做公益“泉城义警”暖人心

  7月7日早上不到7点,济南市历下区燕山街道和平路北社区党委书记于永峰,就带领“新时代泉城义警铁骑队”30名队员,分赴济南市第七中学、省实验中学等5个高考考点,协助公安、交警维护周边秩序。有考生堵在路上,他们驾驶摩托车及时接上送往考场;做好引导,避免送考家长在考点外过于聚集;第一时间发现处置周边噪声点,保证周边“静音”。顶着烈日,他们的志愿服务及时、到位,获得了考生、家长的一致点赞。 

  “去年6月的高考,恰好是这支队伍志愿服务的开始。今年我们再参与进来,也是对‘起点’的一种‘纪念’。”于永峰说。作为“泉城义警”发起人,他坦言“没想到,自己和身边的摩友‘玩出圈’”。作为摩托车资深骑手,他原本只是打算通过开展活动,宣传文明守法骑行,让市民不再把“摩托车骑行者”同“炸街”“飙车”画等号。一年来,来自全市各区县的百余名成员集结起来,队伍下设应急救援、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多支分队,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在社区党委领导下开展各项工作。 

  他们之中,“80后”“90后”占了大部分,有私企老板,有外卖小哥,有公交司机,还有医生、律师,本职工作不一样,但人人都是古道热肠——济南交警槐荫大队辅警金衍虎是队长,常常下了夜班,稍作休整就赶到社区,第一时间上门解决困难群众需求;私企老板邢万里为社区建设、队伍行动无偿捐赠大量应急设备;疫情严峻时,“泉城义警”二中队队长张强背着几十公斤的消毒设备跑上跑下喷淋,连续工作几十个小时后,突然体力不支晕倒…… 

  如今,“泉城义警”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庭院载体平台,行走在文明实践“最后一公里”,常态化开展几十项为民服务活动。“东家发现大马蜂赶不走,西家门前化粪池淤堵,都会来求助。上了年纪的老街坊,没法出门买菜的、手机上不了网的,也过来问,志愿者们从没说过不。”该社区第一党支部书记田中美说。 

  队员们也走出了社区。他们与燕山派出所联合开展联防联控治安执勤活动,每天安排两名队员在夜间配合干警巡逻出警;与历下交警大队共建,在部分存在安全隐患的路口开展疏导;每逢节假日,在红叶谷、大小门牙、七星台等景区协助疏导车辆;辅助交警部门为济南市民电动车义务挂牌4200余辆。身着英姿飒爽的应急服装,骑着统一标识的摩托,“泉城义警”成了济南一道亮丽的公益风景。 

  “泉城义警”是和平路北社区20个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之一。当地还通过网格化志愿服务模式以及社区心愿墙、“社情民意树”等,收集了解居民的心愿,实现网格化覆盖、菜单式定制、多元化服务。“现在,给居民办事儿,不再只是社区居委会‘磨破嘴’,越来越多的人怀揣着满满的认同感、责任感参与进来,实现群众有需要,党员、网格员、志愿者主动响应、靠上服务。”于永峰说,“我们还要利用志愿服务推动庭院自治,带领广大居民议定社区民生实事,为辖区内开放式小区引入公共物业。” 

  “维护公益组织的服务热度,让志愿者成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活跃因子。”燕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徐琳表示,他们已将下辖7个社区1.6万户居民划分成46个网格,列出责任清单,鼓励更多的志愿者队伍参与进来,打造“爱满格”网格治理格局,进而实现“基层有活力,群众得实惠”。 

  济南市历下区还计划在每个街道、社区培育打造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并为每个社区配备一名新时代文明实践专员,负责社区志愿服务、宣传引导、文明创建和社情民意收集反馈,把志愿服务做到基层、做进社区、做进家庭。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